close

最近因為工作再看公司前線業務人員的離職原因,發現有將近八成的離職原因都寫工作與期待不符,其中又以三個月以內的新人為主。

雖然身為人資,對於留存下來的離職原因得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但我就在想如果我把全部工作都交代得一清二楚,對方就會留下來嗎?

有時候不是我們達不到自己的期待,而是我們根本不清楚自己的期待是什麼!

很多專家都說過你要達到目標,就必須設定清晰而具體的目標,你才更有機會達到目標。

但對於根本沒有接觸過這項行業的人來說,根本超級難設定具體和清晰可見的畫面感。然而,我們該如何解決呢?

我發現,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個學習楷模去模仿他吧!

boy-1822621_1280

 

學習楷模,讓自己因此變得更好!

這邊說的模仿,當然不是像陳漢典在電視上模仿一舉一動和聲音表情。而是模仿他更內在的思維模式與做事方法。

別怕模仿會變成一模一樣的他,因為你可以選擇模仿的面向,以及當你模仿到達一個層次時,

請再找尋更高層次的楷模來模仿,這樣融會貫通的模仿學習,你才會是全新的自己!

我認為模仿楷模時可以透過ATE原則通透了解學習,再帶回生活中加以練習運用,才會有成效。

ATE原則分別是:

 

1.Attitude(態度): 他的處世態度、價值觀念和自我要求的想法是什麼,而能夠讓他成為你心目中楷模原因是什麼,他到底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他自己。

我就很佩服最近不幸過世的籃球明星Kobe Bryant,他過世後來下來的不只是財富,重點是那永垂不朽的精神-黑曼巴*精神。(*黑曼巴是非洲草原上毒性最強的一種毒蛇。)

Kobe Bryant對於自己熱愛籃球的態度,永不言棄,自我鞭策的態度,是在NBA這種競爭劇烈的環境下,還能成為當今最偉大籃球員之一的原因。

在你的心目中有沒有什麼核心態度或精神呢?

或許我們可以學學Kobe Bryant的黑曼巴精神,這樣的精神不就更加具體了呢?

 

2.How to Think(思考)你學習的楷模都是如何思考的呢?他都何時思考?他都用什麼工具幫助他思考?

還記得有本很經典的書《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嗎?其實就點出了很重要的概念,你如何思考,就會有不同的財富結果。

如果今天這份工作就是做不下去時,我們都想著公司沒給我什麼時,或許我們也可以想想如果是你的楷模又會是如何思考的呢?

也許要一時之間讓你找到在職場上的楷模有點困難,但現在資訊取得如此方便地情況下,我們都可以看到各種成功企業家,像馬雲、巴菲特、賈伯斯等他們是如何思考的。

你可能會發現這些成功的企業家,有大多數的人對於「歷史」掌握度更高。

因為讀歷史,就是了解人類的行為模式,也就是了解人性。當我們了解人性,就是訓練如何將自己的想法輕易得放進別人的腦袋中,然後將別人口袋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中。

 

3.How to Exercise(練習): 你學習的楷模都如何練習的呢? 我們常常都羨慕別人成功的時刻,覺得他們運氣也太好,但孰不知我們常忽視他們平常下的功夫有多少。

以前因為自己身高在學校讀書時期也算高,也曾有個籃球員夢。

但是在一次籃球隊徵招訓練後,我就發現訓練的量應該是我一年的運動量,我覺得我練完根本沒有體力念書了。

但透過那一次觀察,我這才明白原來要成為一名籃球員要有的訓練是什麼樣貌。

或許我沒辦法成為那麼強,但藉由觀察學習到的練習方式,帶回自己的生活上,我也從中學習到了如何練習,也成了敢自己去球場報隊的業餘籃球人。

 

透過ATE法則:我們僅能咀嚼楷模如何形成,讓自己有個更明確的標的物可以學習。但最重要的還是回到生活後的自己,必須要不斷地練習!再練習!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如果我們希望能像Kobe一樣球技高超、能像巴菲特一樣富有、能像巨石強森一樣有個壯碩的身體,但我們一樣窩在那滑手機又能改變什麼呢?

找到好的學習楷模固然重要,但並不代表成ㄓ你會變得不一樣。

楷模就像個加速器,能幫助你更快地成長,但你不練習、不做,一切都還是會一樣

 

總結:

別一心想找到與期待相符的工作,因為你得先自問清楚自己的期待嗎?

透過找到生活的學習楷模,運用ATE原則模仿,咀嚼完後回歸到自己的人生才有意義,否則你只還是那原來與期待不符的你!

 

 

 

 

 

arrow
arrow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