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與朋友聊天,不聊八卦,聊了自己的核心價值。

透過他的引導,我對我自己有個小結論,就是別讓過去的經驗,設限了自己的未來價值。

我常想我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其他人同樣也遇到又是怎麼想的呢?

我相信用什麼角度去看這個不如意,就會影響到你的行動以及產生的結果。

我很喜歡朋友分享的方法,在此分享給大家,就是「逼自己去想,發生這件你最害怕/最糟糕的事情時,好處是什麼?」

發生不如意的事情,會進入兩種方向反應。

向外:可能是抱怨、責罵;
向內:則可能是自責或產生憂鬱的情緒等。

然而為何要想好處是什麼呢?

我們必須先了解到底是什麼問題讓我們卡在這些情緒與問題之中。

當一切無解時,逼自己想發生這件事情的好處是?

我們為何會停滯不前,卡在情緒或問題之中呢?

1.家庭影響:家庭在每個人的成長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我們的價值觀、想法或性格的呈現,都會因為家庭給予的愛、教育或關懷的多寡等等而有所差異。

我在與朋友的對話過程中,他發現我在闡述的時候有很多的「應該」。例如:我說:「男人不就應該要看起來獨立嗎?」、「男人不就應該要有幽默感嗎?」等等

當然這些應該或許是好的,但換個角度想,男人也可以有依賴的時候不是嗎?

我也發現原來小時候,常就被老爸耳濡目染的教導著應該要獨立。

我們必須要多加留意自己是否常用「應該」的字眼來陳述一件事情,因為這些你理所當然的事情,很可能就是阻礙你無法改變的原因。

試問自己:如果我們的應該都是這麼的有效了話,那為何你現在還沒有成功呢?

重點不是要否認每個人目前的思維想法,而是多練習這些思辨能力,給自己有另一種角度的想法,才有機會再次改變與邁向理想中的自己。

 

2. 對未來的無限想像:充滿好奇心不是挺好的嗎?但針對一件不好的事情發生,有太多的想像,反而是庸人自擾,搞得自己心情與狀態不好。

對於未來的想像與規劃當然很重要,但如果花太多時間在思考:「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該怎麼辦?」,會非常可息和浪費生命。

因為通常我們所擔憂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就算發生了也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還記得2018年底挑戰第二次的社團年會主持,知道當天大概會有500多人時,內心超害怕會主持不好,

會不知道該講甚麼等各種內心小劇場不斷地連番排演著,而導致自己處在一個情緒非常緊繃的狀態。

但當天主持還是順利完成了,你猜我有沒有什麼地方講不好的呢?

肯定有啊!但還是結束了。而且明天太陽還是一樣從東邊升起,又是個新的一天。

道理很簡單:

未來的事情還沒發生,何必給自己那麼多的「可是」而遲遲不去嘗試呢?
至於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我們能體會這句《與神同行》電影裡所說的:「別因過去,留下新的眼淚。」嗎?

這時有人可能會問,我不去想未來,內心會感覺很不踏實,感覺事情都沒有想透!

有句話說得好:「既來之,則安之。」

竟然都已經知道要面臨這些挑戰,那為何不換個想法呢?當時上台主持超緊張的我,就催眠自己是很亢奮!

用亢奮的情緒來形容自己,接下來的一切就是享受那次的社團年會主持了!

當然不是要你不去思考未來,而是能改變未來的只有當下。

在自己的生命中除了不斷累積自己、

找個好教練幫助自己能更快在一件事情、

觀念或技能更快上手、建立好的反饋機制之外,

最重要的事情是對於以上的刻意練習的概念是否能徹底執行。

 

了解卡住的原因,從中理出可執行的方法去執行之外,

 

就是去想「發生這些糟糕事情的好處是什麼?」

我們人常常習慣記住那些不好的事情,然後開始分享負面的情緒,導致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往往就只侷限在這個負面框框內。

逼自己打破慣性,去想「發生這些糟糕事情的好處是什麼?」能讓你的視野與心態更豁達與寬廣。

這個問句適用於過去與未來兩個面向:

1.過去:你必須要意識到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解讀是負面的。

比如單親家庭的小孩可能會認為:「我都沒有爸爸了,所以被迫獨立啊!」這時就要問當單親家庭這個糟糕事發生時,有什麼好處呢?

你肯定會想翻白眼,心想這根本沒好處啊!!

但你必須要扭轉這樣的慣性,不然你始終會有受委屈感覺,並且給予自己的想法是負面能量。

換句話說,沒有爸爸的好處是「我因為單親,所以我才能這麼早就能比同輩的人還獨立。」同樣是單親,但換個想法,就能讓你更有自信。

 

2. 未來:許多人對於人生的重大選擇(婚姻、工作、家庭等),往往會猶豫不決。

但試想最糟的狀況會是什麼之外,再接著問那對我來說會有什麼好處?學習呢?

我想當你開始練習轉換成這種想法時,一切都會變得更加輕鬆自在。

 

總結

別讓過去的經驗價值,設限了自己的未來發展。

我很喜歡「決定你能否成功的,往往不只是那關鍵的大選擇,而是每一次好的小選擇。」這樣的觀點。

我相信時常換個角度想,嘗試問自己發生這件糟糕的事情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當你想通時,我想一切你想做的事情與夢想就不再是難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