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想培養好習慣,但為何達成的人卻如此少呢?

自從前年聽到關於「微習慣」的概念後,就非常的興奮。因為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培養一個習慣這麼簡單。

列下想要培養的習慣,讓改變變得更簡單!

還記得之前寫過關於改變的文章:改變,成為期待中的自己!,也可以供大家參考,我們會無法改變的原因,以及改變的完整重點。

但今天想分享幾個培養微習慣的概念,除了讓自己建立起更多微習慣之外,也能讓大家一起培養好的微習慣,讓改變不在只是幻想,而是實際可達成的事實。

首先我們必須要先打破以下2個想法:

 

1. 目標一定要設的夠遠大:

有人可能會說目標設得大,就算失敗了也不至於太差。這說法是也沒錯,但如果你把自己要培養的習慣,設定一個很大的目標,那就會非常難培養,因為我們太容易因達不到而挫敗,進而放棄。

簡單來說,你的最終目標當然可以設得很大,但要培養一個微習慣行為時,你就必須要將目標切得很小,小到你覺得這個目標也太好笑了,執行起來才不會有太大的阻力。

因為重點在於要先開始,開始了,改變才有可能出現。

舉例來說,

我為了讓自己的身材更雕塑些,因此想培養每天做伏地挺身的習慣。

秉持著目標不用設定得太遠大的原則, 每天1下就好。聽到1下你可能會覺得也太容易了吧,設定這種目標,有病嗎?

但你想,當自己都覺得這麼簡單的目標,如果都達成不了,那也太廢了吧!

當你有以上這樣的想法時,你就成功並且相信你也能輕而易舉地開始第一天的習慣行為了。

 

 

2. 我的動力、意志力很強絕不會失敗。

大家常說行為是由動力+意志力+習慣而產生的。

但大多數的書籍都教導著我們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動力或激發自己對一件事情的好奇心,以便產生我們對一件事情的動機,進而產生改變。

動力或許是能讓你開始一項行為改變,但往往我們卻會受到各種外界環境或情緒的干擾,導致自己時常動力不足。

有人可能就會說沒關係我可以靠我的意志力,但每個人一天所擁有的意志力能量都是有限的。

當太多事情需要動腦,要靠自己的意志力來去抵抗就顯得非常困難,除非你的意志力精神糧倉永遠不會匱乏!

舉例來說,

工作忙了一整天,已經花太多腦力在處理主管所交辦的事項,如果這時候你又必須要完成100下伏地挺身時,你說你會想做嗎?

但當自己設定的是1下伏地挺身時,又有什麼不做的理由呢?

 

因此,我們必須要先打破(1)每個目標都要設得夠遠大以及(2)全然相信自己的動力以及意志力是非常可靠的迷思。

 

 

再來我們要建立起我覺得4個重點核心

回顧已經培養的好習慣-寫了兩年多的文章,每月一次的社團直播、每天伏地挺身20下。我覺得要能培養出微習慣的關鍵有4個重點核心。

 

 

1. 列出想培養的微習慣清單

試問自己想培養什麼習慣呢?不論你是要培養早睡的習慣,或是運動的習慣,就先把他列出來吧!重點是不要太低估自己的惰性,並從中挑選2–3項專注地先培養起來,才是重點。

 

 

2. 融入在你的日常生活

讓一切的習慣變得簡單好執行很重要。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為了培養做伏地挺身的習慣,除了設定好每天20下的目標之外,我把這個習慣卡在洗澡前的行為,持續到現在只要是洗澡開浴室燈前,我就會先做20下伏地挺身再去洗澡。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讓做這件事情是毫無壓力的,就像我為了要培養喝水的好習慣,每當我在公司要去洗手間時,我就一定會帶著我的水壺到茶水間,使用完洗手間的時候,再喝3大口水。

 

 

3. 微量開始,超量完成

你有沒有想要培養一個好的習慣,卻因為目標設定的太大無法完成,導致習慣沒有養成,挫敗感又很重。

因此,我們應該將目標切成非常小塊來執行,就因為非常微量,所以執行起來非常簡單,又時常會因為太過容易而超量達成,進而感覺到更有成就感。

大家也千萬別小看這樣的微習慣累積。就像如果每天20下伏地挺身,1年365天我就可以做到7300下伏地挺身。真的別小看小成果的累積,都會是你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養分。

 

 

4. 紀錄與追蹤完成情況

我習慣用Google行事曆追蹤提醒自己要做的微習慣,包括每週四寫文章、每周一次健身運動等,當這些行為確實都有達成,也都有被清楚記錄下來時,累積一段時間回頭來看這些紀錄,會讓你感到非常滿足充實,也會有成就感。當然能給自己定期的回饋機制,會讓整個效果更好!

 

(書中全部為8個步驟,我擷取4個讓我培養微習慣的方法。博客來:《微習慣:簡單到不可能失敗的自我管理法則》)

 

 

總結:

打破2個刻板想法並建立4個重點核心,我相信改變一切都回變得更簡單。讓我們一起從改變中成長,從成長中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習慣 微習慣 成長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