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人人按讚,發文刷存在的社群時代,很少有人能真正的享受自己的獨處時光,反而害怕會不會自己自此就變成一個邊緣人的人,大有人在。

因為我們每天的訊息資訊太容易取得,總會讓你不自覺的查看與Po出你想迎合這社會看到自己的那一面,賺讚數或求討拍。

如果你說你很能享受獨處啊!那可能還有另種意義,就是你還沒真正遇到讓你感動痛苦的事情,並且覺得自己孤單一人。

 

不論何種年紀,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會有「我怎麼這麼孤單?」的想法過。

如果你曾經經歷過孤單的情緒,那你一定知道那種感覺真的很痛苦,可能覺得被全世界給拋棄,覺得全世界沒人能懂你的痛苦。

但往往我們都是隔了好一段時間或在事情結束後,才發現其實是自己將自己給侷限住。

你知道在失戀中常常會有其中一方,會陷入為何他不愛我的悲傷情緒中。然後就會開始覺得好像沒有人愛你、陪你和沒有人能真正理解你的人。

回到家,與最親近的家人或朋友訴說時,又常被開導:「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草)呢?」的這種同情話語。

但往往對失戀的人來說,反而還會覺得為何跟我這麼親的家人卻都不了解我,就這樣又更加地篤定這世界上沒人能真正理解你。

面對自己,我們是覺得孤單?還是覺得孤獨?我們稍微定義一下,因為我們常常會把孤獨跟孤單搞混。

孤單是感覺心理空空的,需要人陪,又或是覺得沒有人陪你,沒有人能真正的理解你自己,比較偏脆弱的獨自一個人面對痛苦;但孤獨,有種我雖然獨自一人,但我也過得很好的感覺。

我能在群體中不怕因為做了什麼事情而因此被討厭,我保有我自己的獨特性,享受孤獨,因為孤獨才會有力量成為與別人更不一樣的人。

或許你可以試試在《心智鍛鍊》一書中建議的3S原則,讓自已能更有系統的修復自己的人生傷口。

以前面失戀的例子來看,失戀的人要的不是你的同情,而是需要你的同理;要的不是你可憐他,而是透過你用你的話語轉譯他所說出來的話,引領他重新認識自己。

我們總以為我們再引導開導,但其實是他自己重新認識他自己的重要時刻。因此當你失戀覺得孤單寂寞覺得冷時,沒錯沒人會幫助你,只有你,請同理自己,給自己力量吧!

同理就像把所有的瘡疤都給他剝開,接下來刺激潛能就要擦藥讓傷口好的快些。

難熬與痛苦是肯定的,但每當經歷過一段失戀、一個挫折後,總是會覺得當初為何會被困在其中,覺得有點傻,但我相信也會覺得自己變得更好了一點。

找個像醫生的角色給你專業的建議加快治癒你的傷口吧!面對失戀,我們常常會卡在自己的情緒中,但每當我們找八卦好友聊時好像就能稍微治癒一番。

或許在這群朋友中,點出了自己的盲點,能發覺自己在感情問題上的問題,進而避免下一段有同樣的悲劇。

透過3S原則,我們能培養自己的孤獨能力,不被因空虛寂寞的自己而打敗,反而換個角度,創造更多屬於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保有自我的能力,努力地持續突破,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