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

每當新的一年來臨..

我們打開自己的IGFb總會出現許多感謝、回顧或各種期許文。然後,此時你驀然回首,看看自己,發現自己的那個鳥樣,好像沒什麼長進?也不知道過去的一年到底改變了什麼?成長了什麼?

 

你常常有這種感覺嗎?去年就說要改變,新的一年卻始終老樣子嗎?從現在起,不管你怎麼想,就讓我們一起訂定新年新目標,然後一起達成,成為更好的自己吧!

你回想一下,自從你有印象以來,每年訂的目標,完成度有多高呢?

 

尤其大部分的人在新年初總是滿腔熱血的說要達成,卻在第二個月就無法堅持住想做的目標;只有極少數人能貫徹一整年並持續完成每年設定的目標。

這就是為什麼,魯蛇與勝利組的距離越差越大的緣故啦!

 

別一味模仿成功人士的故事

我們常常聽到一些成功人士的故事,他們都5點起床,然後就開始進入深度工作,然後我們歸根究柢早起就是成功的原因,所以我也要5點起床。

抑或是他們常常進入所謂的心流(一種忘卻時間的狀態),他們才能這麼有效地完成很多重要的事情。

 

但這是他們,你呢?

 

Step1-開啟自我對話吧!

首先你得先問自己2020新的一年你想做什麼事情讓自己可以更加滿足呢?而非就直接進入開始設定目標,我要早睡早起、每月讀一本書等等,卻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做!

覺得太快,沒關係你也可以試試這麼做,問自己三個問題:
1.如果用一個字或形容詞表達2019年對你來說會是什麼呢?

2.2019年影響你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麼呢?
3.2020年你想做什麼事情讓自己可以更加滿足呢?

 

如同蘇格拉底曾說:「沒有經過檢視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人生。」,花個3分鐘靜下來,來場自我對話吧。

 

Step2-說給願意傾聽的朋友吧!

我們都知道環境會影響你如何思考,如何行動。也有人說:「你身旁的3個摯友的薪水平均就是你的目前薪水。」

然而,我們正因為自己想突破成長,去嘗試一些不同的事情,但你的老爸或老媽總是告訴你別太累,早點回家休息,卻如此地寵壞那個想要改變的自己。
又或是當我們想結交新領域的朋友時,就會被原先的朋友群嗆說:「你就去那,不理我們了啊!」

我們心中都知道,自己想要變得更好,但周遭的雜音總是將你打回原形。但我始終相信在你我身邊,總會有那一兩個會支持你的好友,給你信心,讓你更有勇氣去追尋想要的目標,就找他們,創造有利於自己達成目標的環境。

Step3-就去做吧!

我想這道理大家都懂,但如何讓事情做得事半功倍?如何調節自己的能量?又是一大學問了,但我相信唯有去嘗試,你才會有解答。

就像城邦執行長何飛鵬社長說的:「不要解釋,要解決」快去解決問題,別再解釋問題啦!

Step+遇到挫折用4R策略快速恢復!

要達到目標,最難的就是開始與堅持到底。然而往往我們無法堅持的緣故在於,遇到挫折、否定失敗、責罵旁人、替自己找藉口或甚至忽略原本設定的目標,而透過4R策略或許能加速度過這段困境。

a. 重新看待(Reframe)
面對一個挫敗,我們得學著讓自己抽離用第三者角度來看,或去思考這個挫敗,1年之後的自己來看這件事情,又會怎樣想呢?

b. 重新改造(Refresh)
了解自己的不足技能與不適用的態度之後,就是要進行改造,展開新的自己。

c. 重新啟動(Reconnect)
透過熟人、專家、重要的同事或職場上出類拔萃的前輩,來督促你自己前進。

d. 重新振作(Reboot)
最後和懂你的人,聊聊,鼓起勇氣,恢復自信,繼續往前!

總結

2020新的一年期許你我都能透過3步驟+4R讓自己的新年新希望能如願達成,就讓我們一起約定,明年能看見更不一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