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

在職涯旅程上,常有人會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你該追求自己的天賦熱情。
又有一派的人會說你應該要順勢而為,順著趨勢才會讓自己賺得更多、過得更好。對我來說,我們該從中理出第三選擇-追求自己的天賦熱情,順著趨勢彈性調整執行方法。

長得越大我們越常陷入一個非黑即白的選擇迷思,
就像到底該出國深造還是在台灣工作?到底該選擇愛情還是麵包?我相信這種問題你問100個人,100個人的選擇理由都不一樣,而我們該如何選擇呢?
沒人能告訴你,也沒有正確解答,你能做的就是選擇,然後為自己負責。

嘗試在大學的第三選擇

還記得我在高中考大學的時候,最痛苦的不是考試,而是要選填科系與學校的階段,因為我始終不像周遭的同學一樣,可以有個很明確的目標,鎖定好一所大學以及他未來的科系。所以我時常很挫敗地覺得自己心中沒有所謂的核心價值,只有聽天由命。

當時我在教職與企管系這二選一中,選了教職,所以我最終選擇了有教育學程的東吳歷史。然而,我以為我就得認命地朝向教職發展,沒有其他的選擇了!但因為我願意去嘗試去做第三選擇,除了持續嘗試原本的路,修教育學程之餘,參加了嚕啦啦,輔修了企管系之後,我找到了更多不一樣的路。

我頓時發現其實職涯不是只有單一道路可選擇,而是可以有多方發展的模樣,造就了不同各種有特色的人。

因此我並沒有堅守教職的路,因為我知道我還有其他種形式可以去影響別人到更好,可能是講師、活動、領團或現在在寫文章,此時此刻在社會上工作,可能還無法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我相信持續著眼當下,會有那一天!

所以如果你還在擔心你現在該做什麼選擇的時候,評估選定後就繼續往前走吧!

你必須以「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的概念,勇敢的追尋自己的夢想,放眼未來;然而,回到實際面你必須著眼當下「順勢而為」去評估自身與社會市場目前的趨勢,彈性地調整自己與社會的匹配性,理出第三選擇!

別讓自己陷入二選一的難題,有時換個角度、換個立場,讓自己創造更多選項。


往潮流去有何問題?

說到這有人可能會反駁,現在職場薪資就是如此地現實,朝人多的地方賺大錢又有何問題呢?

偉大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命裡。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裡。」

朝人多的地方去很容易會因為旁人的影響鼓吹,而蒙蔽了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接下來舉個例子來談談往人多的地方走可能會有的盲點。

有多少人因為追求穩定的工作而考公職?

有的人一考就考了3年~5年,但你以為幸運的考上,一輩子就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嗎?如果這個公職跟你想像中的工作內容又很有落差,你還有膽離職嗎?還是就想說都考上了不做可惜,就這樣咬著牙再做個五年,到最後撐不下時,回到職場上就業,年近30歲的你,你又有想過該拿什麼來與人競爭呢?

我並不是說考公職不好,我也相信也有很多夥伴努力考上,也過著自己理想的生活。只是想跟那些本來就不怎麼會念書與考試的夥伴說,當大家一窩蜂去考公職時,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能力與狀態?有沒有給自己一些停損點?而不是因為職場上沒有我喜歡的工作,所以我要去公職的逃避心態。

因此,別往人多的地方去,而該檢視自己的能力。

我倒是比較支持的觀念是以自己的擅長能力來看,如果恰好自己的擅長特質符合這些我們所謂的「人多的地方」可能是科技業的工程師那正好!但如果你本身的擅長特質恰巧就偏向文學相關,您卻硬著頭皮說要賺錢朝人多的地方前進,你會非常的痛苦。

我要創造屬於我自己熱愛的事業

再來又有一批反骨的人可能會說,我就是在職場中看不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我要創業做我自己熱愛的事情。

大多數的人其實也都說著該追尋自己的天賦熱情,但最近看了《深度職場力》後,對追尋天賦熱情,我有了不一樣的觀點。

我們常常想得很美,卻毫無行動力。當你開始認真去思考創業時你就知道,沒有你所想像中的那麼簡單,而所需要犧牲付出的休息時間又會是現在的好幾倍呢!

結論

在職場上到底我們該選擇「順勢而為」還是聽從自己的聲音「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我很喜歡大人學作者的觀點:「我們不該盲從或一位追隨潮流,應該從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出發,勇敢朝理想前進,至於目標的執行上,則應該順勢而為,用最有效率的方法與路徑來達成目標。」

面對二選一的選擇題,你要做的不是直接做選擇,而是思考有沒有第三選擇的存在。

#更多職涯、成長文章都在濃眉大小眼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涯選擇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