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追求天賦熱情

你總是納悶有些人就是能夠愛上自己的工作,而自己卻總是覺得要工作根本要我的命嗎?!

或許運氣可能占了一部分,但我相信絕不會是主要的關鍵因素,更重要的事情是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職涯?

我相信培養自己的職涯資本,讓自己做到頂尖,隨之而來你就能找到熱愛的工作了!

職涯資本就是你能替這個世界帶來多少價值。你能培養越稀有、越珍貴的技能,就有機會獲得更高的資本。

只要我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那我就肯定能找到或創造符合那個熱情的工作!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只要我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那我就肯定能找到或創造符合那個熱情的工作!」但你要小心,因為當你這樣想時,你有可能已經陷入了這個世界上總會有一個我熱愛工作的思考框架內。

也就是被動的等待這個世界能給你什麼,而不是自己主動去培養什麼價值。

就像最近選舉剛結束,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還是得回到自己的崗位繼續為自己的生活努力著。總不能因為自己中意得候選人沒有選上,把自己的所有情緒都壓在他的身上,讓自己活得不開心。

反而,我們更該思考的是,當面對工作,有些人因為在這個工作上覺得太無聊沒有熱情,就想轉職,但你有想過自己有創造什麼價值呢?

別太過美化追求自己的天賦熱情這件事情

你可能會說,賈伯斯不就是叫我們追求自己的熱情嗎?

但在《深度職場力》一書中的觀點,他就有說到,雖然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是這麼說,但實際上他自己的成功,卻並非如此。

賈伯斯其實也不是一開始就清楚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的人。他是透過一些「小計劃」的嘗試,逐步的發展才有現在我們所看到,能改變大家使用手機習慣的強大影響力。

接著你可能又會想,我相信就是有些人先天上就是在某方面有天份、有熱情,才能做得那麼好!

好我們來看看偉大的企業家-馬雲,他創造強大電商阿里巴巴,是他原本的天賦熱情嗎?原本身為老師的他,勢必也在創業前培養了創業的職涯資本,才有辦法成就今天的王朝。

如果就連社會都公認很出色的人,都必須要靠努力培養自己稀有或珍貴的技能,才能成就屬於自己美好的工作,那我們又憑了什麼能力想要斜槓?想要創業?想要轉職呢?

不是說我們不能做夢,而是回到實際面,我們總追尋著熱情(被動地覺得世界能提供給我們什麼),卻也不想想多培養自己的職涯資本(自己能提供這個世界什麼?)

我認為我們可能都太過美化這樣的追求了,因為更重要的是你憑什麼技能或價值來去換那份人人都想要的美好工作呢?

所以培養自己的職涯資本,對我來說才是最實用的建議。

但我常陷入現在的工作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熱情所在的思考裡?

我們常常會面臨到一個困惑中,到底現在在做的工作是不是自己的熱情所在。別再想了,你唯有讓自己作到沒人可以忽略你的重要!一步一步才會找到自己更美好的工作的。

你說有很多人放棄了高薪去創業了,但又有多少人有評估過自己有幾根毛與能力,不到半年就陣亡了?成功創業的那群人,他又是花了多少時間去從原本的正職工作,一步一腳印慢慢地進行小計劃嘗試,覺得能力可行,然後放手一搏拚一把的呢?

在知識產業中,有很多立志想當個講師。但就我所知平台上我覺得超強的講師,他們最原始的夢想都不是成為一名講師。而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努力的專心精進自己,將自己的領域做到非常強大,講師只是伴隨而來的職業價值罷了!

所以我要說的是,別去羨慕那些看似你覺得很讚的職業,就一味的沒搞清楚狀況就去追求你以為熱愛的工作。追尋熱情是超不實用的建議,因為你的熱情,沒有實質能力的支撐,只不過是曇花一現,人家都還沒看到你就掰掰了!

如果你也常常有這個疑問時,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就放棄而直接轉職。反而該思考的是,我有沒有辦法在這個地方培養更多稀有的技能呢?

我相信對有些人來說工作就是賺錢,為何還要這麼累讓自己學習累積職涯資本呢?

我想這是很多人的想法,但有研究調查顯示一個美好的工作該具備的特質有三,分別是能發揮創意、影響力以及自主性。我們賺錢是希望能獲得時間自由,讓自己能更有自主性,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其餘兩個特質可能因人而異,但也是對大多數人在選擇工作與會選擇創業時很大的考量因素。

結論

別陷入追求天賦熱情的無底洞裡,你該做的是努力讓自己做到頂尖!唯有累積職涯資本,你的人生才有更多的選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