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對你現在的工作感到厭倦?無力感很重嗎?
有時候只是暫時的狀況而已,就跟你的情緒一樣,不可能永遠都是處於快樂狀態,總會有低潮時阿!

打破人生空虛感

還記得以前學生時期,晚上念書的時候,我書桌旁一定會多放其他科的作業,去維持自己的專注度。

我覺得工作也一樣,你可以仔細回想當初進入這間公司時,對於自己的期待與成長,肯定都有想像過,
但是在經過日以繼夜的精神轟炸後,你時常就會忘記當初進這間公司的初衷,或對於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感到厭倦。
這其實很正常的,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對於在喜歡的工作,都會需要休息與調整的時間。所以如果只是暫時性的對工作感到厭倦,那你可以試試以下兩個方法。

當然,如果你壓根不喜歡目前所做的工作,就珍惜時間,想好接下來要【追求】的職場樣貌是長怎樣,果斷的轉職。
特別提醒千萬別因為近期的年後轉職潮,看著同事轉職,然後也跟風離職。
要知道在年後轉職潮釋出的職缺,通常也不會是什麼好缺,原因很簡單,你想想你會想要領完年終後離開的職缺,通常不就都是那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才會想讓你想離職嗎?

 

回來講我覺得挺有用且能暫時擺脫工作倦怠的方法,而這兩個方法靈感來自於《大人學選擇》一書中的概念。

一、【恐龍拉近法】

這招是我想到前年跟朋友出國玩時,因為在車上的時間我們都會幫忙跟學長的小孩們玩耍,
起初這讓我非常困擾,因為我本身就是個遲鈍說話的人,完全無法招架小孩行為的狀況,我就在思考,我到底要怎麼打入他們的世界裡呢?
此時,我想起小時候我最喜歡的恐龍,我就開始模仿恐龍的動作並對著學長的小孩:「Raaa~」(並且雙手比3放在胸前當作爪子),
他們倆就像是遇到知音般的,靠了過來,跟我玩起了恐龍大戰!

透過這件事讓我意識到,有時候發揮【想像力】,找回最純真的那顆心,就會有許多意料之外的回饋給你。

最近,我在工作中,也嘗試著將自己的工作分為上、下午兩大段落,把每一項我要完成的工作清單,當作是一個個難搞的怪物。
而中午12點就是我們兩方的休兵時刻,其餘時間則是我們開戰互相征討的時刻。說也奇怪,透過這樣的想像,讓我更能專注在工作上,也因此我拿起手機呆滯渙散的時刻也較變得非常少了。
或許你也可以試試,發揮一些想像力在自己的工作上,創造一些【有趣】,會讓你對原本熟稔的工作事項多了些動力。

 

二、【畫痕跡法】

還記得湯姆.漢克演的《浩劫重生》中,他就在牆上用記號的方式,計算他在無人島上的天數,就這樣四年,堅持到他離開無人島。

我覺得人很奇怪,容易記得別人說你的種種不好看法,卻容易忘了自己做得好的事物。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紀錄的方式,讓自己知道我持續在往目標前進,讓自己在將來回頭時看看自己時,可以肯定自己的努力與累積。

並非要像古人計次那樣畫痕跡,而是將自己做的事情具體數字化。
最近工作因為部門有新的職缺需要補人,我知道要找到一位適合的人才並不容易。但我必須要先約到一定的應徵者,才有機會從中找到適合的人才。

因此,在主要工作之餘,我給自己每天要打10通履歷數的目標,並且記錄每天實際可以打到的量,追蹤調整。我發現給自己設定目標後,逐步達成的那種踏實感,是會讓你感到滿足與喜悅的。
或許大家也可以試試【畫痕跡法】,當面對到一切工作都感到毫無挑戰性時,設定點目標,讓自己的工作保有一定的挑戰,擺脫暫時的職業倦怠感吧!

總結

有人常說:「我的職涯目標就是不要工作。」要達到這夢想,雖然不是不可能,但對你我來說,或許大多都需要工作到70多歲。
如果工作竟然是擺脫不了的人生課題,也佔用了我們大多數的時間,我們就該好好地思考,

當自己遇到暫時性的厭倦時,如何保有想像力維持工作有趣度,並且保有目標感維持工作的動力。植牙以上兩種方法不妨也可以參考使用看看吧!

 

arrow
arrow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