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盡早搞清楚自己的職涯方向,才能有更多時間深植專業。

因為專業伴隨而來的就是影響力,而足夠的影響力,就能讓自己對於生活的選擇自由度提升。

但是要如何做呢?

在進入職場前找實習與做些小實驗,是個很好的嘗試與探索自己職涯方向的方式!!

職涯越早有方向越好

你想隨著年紀越大,我們轉換專業領域的機會成本也會越來越大。

如果從花錢的角度來看,

從青春洋溢的學生時期,多數孩子都能從父母親身上拿到生活費,當然還是又很多人已經進入下個階段需要自己賺錢。

初出茅廬的職場新鮮人階段,需要自力更生,學會養活自己,能應付生活大小事的基本開銷,不錯的能有更多娛樂、學習可以進行。

緊接著進入小有成就的職場人階段,可能開始有伴侶、開始進入婚姻、進度快點的就進入家庭,除了養活自己,可能還需要花在父母親與小孩的身上。

然而,這時如果想要轉換不同專業領域時,所需要考量的就會更多,而且再新的領域,你能夠負擔的起只靠領菜鳥薪水來養活自己?養活一個家嗎?

因此盡早探索自己、摸清楚自己的職涯方向,是越早越好的事情。

兩個業務員給我的衝擊

同樣是在路邊的銷售業務員,兩位給我的感覺就有極大的反差與體悟,我覺得之間的差異就在於他們起步的時間,能越早嘗試做些小實驗,未來你的選擇會更多。

第一位:動保協會工讀推廣業務工讀生

上週末,我就遇到兩位不同領域的推廣業務員。首先第一位是我在看完電影後遇到的推廣員。

當他搭訕我時,

剛好是我看完電影在想要吃什麼晚餐時(天時);加上地點就在電影門口很難閃掉(地利);最後我看他一臉就是菜鳥臉,覺得好奇了解一下好了(人和),的情況下,我就開始聽他推廣的內容了。

在閒聊之餘,我發現他還只是個大學二年級的學生,竟然利用假日周末大多數學生都在玩耍的時間,願意出來打工做些幫助社會也提升自己能力的選擇,讓我感到非常驚訝!

自覺當初在大學時期如果多做一些這種嘗試、小實驗或許能在機會成本較低時確定一些自己要走或是不想要走的路。

我相信每個選擇、每個累積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刻派上用場的。

或許未來他不會是走動保推廣的職涯路上,但在街頭推廣募款的行銷、正好可以提早培養在未來職場上需要的軟實力。包括,表達能力、行銷能力以及受挫能力等。

所以儘早在出社會前,給予自己一些小實驗,多探索自己未來可能可以做的事情,就算知道這不是所想要的,也相信能從這樣的實驗中學到些經驗。

因為所有的一切不就是得到或是學到呢?

第二位: 書籍推廣業務專員

接續遇到工讀生後,我搭著捷運、乘著火車,到了我家的車站,這時看到路邊有攤販賣著許多教育、文史、藝術類等平常妳不會買的推廣書籍。

我延續著剛才工讀生的輕鬆,想說也來了解一下他們推廣的到底賣點是什麼?果然,被一位戴著口罩很有自信目測約莫30歲的業務專員給搭訕。

但他開頭的幾句話後,就讓我徹底覺得也不太不會銷售了吧…

他問我說:「你平常都看什麼書啊?」

我「都看欸不一定!」

他:「我知道我這邊有你一定會有興趣的書,你知道是什麼書嗎?」

我嘴巴回:「不知道」
(但內心想,疑!?真的假的他竟然能讀我的心?打中我的痛點?)

但他竟然給我回:「我的臉書啦!」

講完後還一副很得意地自誇說我很有幽默感吧!

之後我整個傻眼,怎麼會有如此自以為幽默的人?

正當我還想看他能玩什麼把戲的時候,他看我一臉好像找不到想買的書,竟然就直接說,那沒關係你走好了!

聽到這句後,我深深覺得如果他能盡早看清楚該如何服務這件事情,那就能多賣幾本書了。

總結在周末遇到的這兩位業務員,我覺得…

  1. 培養自己的高自尊別讓虛假的自尊心高,影響自己的判斷力。

你要培養的是高自尊,而非感覺自己是非常酷炫的自尊心高。

前面的故事來看,第二位就是為自尊心非常高的人,他害怕自己被拒絕,用了很多不該出現的話語呈現自己好像很有幽默感。

雖然第一位很菜,但他在講完後卻能虛心地請教有哪個地方說不清楚,還有沒有說不清楚的地方呢?我想這才是高自尊,因為當你從內心覺得自己能變得更好,才能提升自我,對自己的價值感到認同。

2. 及早接受這種陌生開發,訓練自己被討厭與受挫能力。

我其實很佩服陌生開發的業務,我也時常有空,就會撥空聽聽他們要分享的內容,對我來說也是個非常大的學習,因為他們必須要在兩三分鐘打到對方的痛點,並且讓對方願意接受他要進一步的活動。

這我覺得都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如果您本身對業務有興趣,那就更應該在年輕時,多去嘗試這種向第一位工讀生的推廣工作,畢竟這樣的商品是對這個社會好的,你也比較不會感到心虛。

3. 想辦法抓到對方痛點,而非講自己想講的話。

現在各行各業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與人有關。工程師也是需要老闆需要、客戶需要才能寫code產生有用的程式。而非一味的只想武裝自己,或自以為自己很有幽默感。

總結

盡早讓自己多探索,趁著機會成本相對小時,多嘗試你自己可能會有興趣的領域。因為唯有確立深耕,才會有專業,專業度夠也才會有人信任,有人信任你才能讓別人買你的服務或商品不是嗎?

 

arrow
arrow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