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過年期間,我都會安排去帶國內旅遊團。

身旁的朋友都會說:「哇!你也太厲害了吧,竟然還會帶團,而且過年不是就該在家裡耍廢嗎?」

當下聽到這樣的稱讚,老實講非常開心!但是下一秒我內心就會有個聲音對我說:「那只是你運氣好啦!」、「你跟那XXX比了話,還差得遠!」、「你其實帶得很差,根本不配被這樣稱讚阿!」

如果你也常常有這種無法由內在肯定自己的狀況,那你可能也冒牌者症候群的一份子!

何謂冒牌者症候群呢?

又稱「冒名頂替症候群」,這個名稱是在1978年由臨床心理學家Clance與Imes所提出,用以指稱無法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並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騙子。-出自維基百科。

 

你常常無法肯定自己的能力嗎?

或是當別人稱讚你時常常會認為自己我根本配不上的想法嗎?

又或是有時候其實你已經夠好了,但你就是無法打從心底,相信自己這麼好!

如果有類似的情況,那我們就來繼續看下去,到底為何你會這樣想?以及我們又該如何擺脫這種症狀呢?

 

會變成冒牌者症候群的原因?

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就是跟自己的成長背景息息相關。

舉例來說,許多小孩從小因雙親離異,被迫獨立。當這樣的小孩做出了很幼稚的行為時,

長輩常常會因為氣頭上說出:「你都沒有爸爸(or媽媽)了怎麼還敢做出這樣的事情,長不大呢!」

 

就這樣遇到任何事情必須獨立的觀念,被狠狠地刻在小孩的心牆上。

又或是在求學階段,為取得同儕認可,不能表現得太好,否則常常會被同儕當成眼中釘被欺負,造就了過分謙卑,而無法自我肯定的低自尊狀態。

走到了職場,你很努力地加班想證明自己的價值,升遷地卻是旁邊準時下班的同事。

但當你調整過工作方法再熬了一年,終於獲得老闆得肯定,決定升你當主管時,你內心卻開始質疑自己,「我真的配得上這個職務嗎?」「我應該只是運氣好而已吧?」

 

從小到大如果我們沒有花時間去檢視讚美的真偽,就會常常陷入這樣的狀況,滿心期待終於被外界認可時,內心的想法卻是覺得自己根本配不上。

根據作家海苔熊的文章, 會陷入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可能有以下特質:

高敏感族群: 對於旁人對於自己的看法,草木皆兵,容易因旁人的行為而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完美主義者: 對於任何事情都要求到100分,絕不容許有任何差錯。

內向者與低自尊者: 不敢表達自己想法者或長期被外界否定的低自尊者。

但這些特質都可以歸咎一個核心的心魔就是「害怕失敗」

因為當你被稱讚時,你會先認為我只是運氣好(失敗就可以歸咎在運氣身上,因為人們不可能無時無刻都擁有好運氣啊!)

或像一開頭我說的領團故事,當我自己說這比起誰我沒那麼厲害、我配不上厲害這個詞時。

(在為自己找台階下,因為如果最後真的被批評或沒有帶得很好時,可以讓自己的心裡好過些。我就說嘛,沒有這麼好)

 

我們必須要解決內心的不安感

害怕失敗,這是很多人的窘境,也有很多人會提倡多看些勵志小語或故事,例如失敗為成功之母。

但這些心靈勵志書可能能讓你好過一陣子,但我們的腦袋是很聰明的,會自動產生另外的惡魔評價,「你看這些沒有用,因為你真的太差勁了」。

自我對話失效的時候,我們又可以怎麼做呢?

我很喜歡作家海苔熊提到的兩個方法,分別是: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拿回你的權力。

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

我們常常都知道很多自我對話的方法,但知道卻常常沒有去練習,導致無效。

找核心價值也是,必須練習,必須找時間,檢視自己做哪些事情會感到開心?表現得特別好? 而自己的獨特優點又該如何發會運用呢?

必須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無限地放大它;相反地,無限地縮小自己的缺點。

拿回你的權力: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2012年Amy Cuddy在TED《姿勢決定你是誰》上的演講。

我們的姿勢也會影響你對於自己的看法,我們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可以透過肢體來去騙自己腦袋,而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

 

總結:

冒牌者症候群會讓你時常陷入「我不配」的心態中,了解自己的原生成長背景,

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透過不斷地練習與自我檢視,你才能擺脫這樣的心態,成為能由內在肯定自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