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想專注的事情上,卻往往會被周遭事物給吸引分心的時刻嗎?
我相信充分的自戀才能讓你提升自己的專注力,
因為充分的自戀能引發自己的學習動力並清楚他人與自己的界限,你才能在這前提下專注成長。

i-am-461820_1280

華人社會可能會對於自戀這個詞,就是在形容很驕傲自大的樣子,但其實這是一切幫助自己更好的心理狀態。

2020年的第一個月,就發生了震撼社會的兩個大新聞包含傳奇球星KOBE墜機身亡以及武漢肺炎的恐慌,搞得社會氛圍壟罩在低迷的氛圍中。
而我們可能多少都會受到這些事件有情緒上的波動,但我們就任憑社會氛圍或現在的寒冷的低溫,影響自己的心情和該專注的事物上嗎?

如果你是個容易受影響的人,專注力就很難在你身上看到,所以要鍛鍊自己的專注力就必須先從理解「自我感覺」開始吧!

從自我感覺到提升專注力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我們對「自我的感覺」其實打從娘胎生下來後,就是個極度自戀,自我感覺良好的階段。

只有「我」的概念,以為自己所有的吃喝拉撒睡只要靠自己就能獨立完成。
但等到我們長大些時,卻發現大多數的事情都必須得依賴著他人的協助,才能去完成。
這當中「我」與「他人」的概念成立後,就會經歷「我」與「他人」之間的摸索階段。
到最後我們長大成為一個獨立,能清楚分出別人與自己的界限階段,達到健康的自戀狀況並且懂得欣賞他人。
這是一個完整的從不可一世的自戀-依賴-獨立的階段,但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夠給予小孩滿滿的依賴,
又受到華人文化勝不驕(不可自滿)的包袱,導致很多人常常會有以下幾種自戀狀態:

(1) 對自我感覺良好、對他人感覺良好:健康自戀
(2) 對自我感覺良好、對他人感覺不好:
嬰兒自戀
(3) 對自我感覺不好、對他人感覺良好:
自卑情結
(4) 對自我感覺不好、對他人感覺不好:
憂鬱情結
(以上概念出自《心智鍛鍊》一書的觀點)

我們都該理解自己目前的階段為何,針對「不好」之處,透過與別人對談、回顧過往成功經驗,去探索與發現你自己與生俱來的優勢,
而這樣才能對自我與他人的感覺,轉化成「良好」的養分,變成健康的自戀狀態。

自我感覺良好+人我界限=良好的專注力

我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渴望想專注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上,因為那是快樂且有成就感的事情。

但如果你對於自我的感覺是糟糕的,我想你也很難有專注力去專注在你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上。

現在華人社會要嘛就是對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卻無法欣賞別人的好,或許也間接影響著,
許多原本對自我感覺就不好的人越往自卑或憂鬱傾向走。

我們都該學著去發現與看見別人和自己的優點,當我們能做到這點,就能持續餵養自己的自信與欣賞別人的眼光。
這樣就不會因為別人很強,而覺得自己很差,當我們持續滋養對自己的自戀,才有辦法清楚的劃分人我界限,讓自己的內心只在乎該在乎的事情,而非那對自己完全沒有幫助的雜訊與負面能量。

總結:

自戀一直都不是件壞事,因為你必須要先愛自己,才能衷心地由內而外地去愛別人。
因此才能劃分出強而有力的人我界限,這樣你的專注力才會有效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