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一個愛逞強,有偶像包袱的人嗎?
回頭想想,你這不喜歡示弱,習慣逞強的個性,為你帶來的是什麼?又令你失去了什麼呢?

有時會假想身上有頭大象般的壓力,但其實我們都可以不必那麼辛苦。

 

還記得今年跟一群好朋友到清邁旅遊,依照慣例地,最後一晚就是會稍微喝多一些好好歡樂一番,然而,在這歡愉的場合,我卻很ㄍㄧㄥ的遲遲不肯倒下,因為我腦海中一直覺得喝醉的樣子好醜,我李大帥欸根本不應該這樣。

人生總有些你自以為的原則,讓你關閉了一些可能性

那天就這樣在我很ㄍㄧㄥ的狀態下,感覺有點掃興的結束了。回頭想想這段,覺得自己有點太逞強、包袱感太重,覺得如果不這麼逞強,或許那天可能會有更瘋狂的回憶,能侃侃而談了。

人就這麼走一遭,你當然可以選擇繼續逞強,不甘示弱,但我想你也可以選擇放下那不必要的包袱,開啟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我們為何會有偶像包袱呢?

從小到大,我發現我時常會有一道防護罩,別人跟我相處就會有段距離。就是你其實很難跟我處得很不好,因為我很會避免衝突;但你也很難跟我處的很好,因為我總是會害怕自己的不完美被別人看到,而被別人取笑。

因為我總認為當這些不完美被看到時,就會覺得自己很弱,會被排擠、會被討厭。所以我認為我們會有偶像包袱的很大原因在於我們害怕自己被討厭,對自己不夠有自信。但就像阿德勒一書中被討厭的勇氣所說,我們都必須學會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我們害怕自己不完美,被別人看到自己的缺陷,然而,誰又是生而完美的呢?

你知道人類的誕生就是不完美的嗎?從生物的角度來看,打從精子衝破卵子的一瞬間,你的分裂人生就展開了,因為細胞開始大量的「分裂」產出現在的你。

人類就是從分裂狀態開始的阿!如果我們人從分裂開始,為何又要苛求自己的未來凡是皆是完美的呢?

沒包袱的人生又會怎樣呢?

還記得之前在學校社團時,凡事都會悶著頭自己做,然後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卻還被有些同學認為是自己要出風頭,逞英雄。當初還自己覺得很無奈,自己悶著覺得有點懷才不遇,覺得就是沒人理解我的感受。

如果在當時,我忍受不了這種壓力,情緒失控破口大罵了話,我想同學們應該都會嚇一跳的覺得,這不是都是他自己想做的嗎?他幹嘛生氣啊,真是莫名其妙,反倒這樣的行為會讓同學對自己的評價再扣上幾分。

當時也有觀察到有些人在團隊上,也會做事,但遇到不會的事情他會示弱,心情不好憤怒時,也會有自己的管道抒發,也不怕別人知道,別人對他的印象就是如此一致,反倒是獲得不錯的人緣。我想很大的關鍵在於大家覺得他表現得很一致阿。

我想藉由以上的兩段對比可以知道,願意放下包袱的人生,或許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反倒是凡事都擔心不完美而會被討厭的狀態,或許別人其實根本就不care阿。

因為有時候壓倒最後一根稻草的,就是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