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現在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
我們都不該活在別人的期待中,但自己試想一下,你現在目前做的工作跟自己心中期望很相近嗎?

關於活在別人的期待,讓我想起蔡康永比喻的一件有趣的事情。

請問大家覺得全世界最爛的工作會是什麼呢?

1_FN8ENYiGkDLl2oCf_CMeuA

我很喜歡蔡康永的答案「聖誕老公公」,大家聽看看…
小時候我們都會佈置個聖誕樹,上頭掛個襪子,然後睡前許個願望,隔天聖誕老公公就必須要送我們那個禮物。(雖然都是自己的父母扮演著啦,但如果是真的呢?)

所以不難理解小孩基本上都愛聖誕老公公,因為他能滿足我們的各種願望。但其實很少人會說我的願望是未來要成為聖誕老公公,現在可能很多人的願望是成為一位Youtuber之類的吧!!

因為聖誕老公公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在滿足所有人的期望,但有誰會問聖誕老公公本人需要什麼?他如果背禮物太重閃到腰會有人關心嗎?他的願望有人幫他實現嗎?

雖然舉聖誕老公公的例子有點脫離現實,但卻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我們到底做現在的工作是在滿足誰的期待?自己的?社會的?男朋友?女朋友?父母親的?

請從這些雜亂的期待中,盡可能地整理出自己的期待,唯有我們將自己與社會的期待區別釐清,我們才能做出最符合自己期待的選擇,為自己的願望辛苦,為自己的夢想忙碌,減少對自己的懊惱與遺憾。

(※罐頭即是符合社會價值的好工作。例如老師、律師、醫師等。)
說實在我們真得超難分辨哪些是自己的期待,哪些又是這個社會加諸於我們身上的期待?這個問題,一直是我的大關卡,也還再這條路上嘗試著。 而在我身邊我覺得又可以分以下幾種類型的人。

很多人就是知道自己的期待是什麼,專注於自己喜愛的領域,也剛好符合社會的價值,獲得不錯的薪水,這是理想狀況。

也有些人知道自己要什麼,卻因為現實的很多考量,目前不得不先從事其他領域。如果是這種狀態,我還蠻推薦謝文憲憲哥所提出的「三點不動一點動」的理論,他比喻職場轉換就像攀岩一樣,一次換一種可能職務或產業,穩健地將基底扎穩,朝向自己的夢想過去。

1.我們沒時間再自怨自艾為何天生就是不像有些人一樣可以這麼快就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

2.你必須要持續嘗試,想不到要什麼,那就專注在目前在做的事情上,去發掘自己不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用刪去法找到自己較能接受的領域。

3.為自己負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整天不去做事,除非你有錢到不需要靠自己養活自己,那就應該動起來別只會動嘴抱怨這社會待你不公。

有些人很習慣地做自己,但也有部分的人是長期被各種期待所淹沒的狀況。但我想就像《我的輕狂年代》電影中的棒球隊男大生的生活一樣,別怕打破一些規則,勇敢打破,瘋狂地做自己。

也該學學《雙子殺手》男主角威爾.史密斯告訴20歲的自己要有「勇氣」,要有勇氣不怕失敗。看看其他人,區別出自己想要的,相信能讓自己跨出不後悔人生中,很必須的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