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主持人你可能會聯想到台灣的綜藝天王-吳宗憲或三金的主持人-黃子佼,兩位妙語如珠,反應超快,每次看他們主持總是覺得有源源不絕的點子。

然而,除了台灣的主持界,我最近因為主持夥伴的推薦,也開始很欣賞這位韓國第一主持人(MC=Microphone Controller)-劉在錫先生。

81001358_1273960479479601_8131193485916110848_n

因為朋友的推薦,我看了好幾集RM(Running Man)對他的主持風格特別佩服。雖然他自稱沒什麼才藝,但我覺得他的洞察與觀察能力,讓上他節目的許多藝人來賓都感到非常舒服,與備受尊重。這我覺得才是能讓全場不冷場、尷尬且舒服歡樂的掌控能力,也才是主持人的價值所在。

而他是如何被票選為韓國藝能界觀眾最愛的No.1呢?

今天就從《十年淬鍊劉在錫》一書中,分享八個作者整理出來他在主持時的說話技巧與練習方式。就讓我們一起解析劉在錫,就來一起看看有沒有什麼態度與說話技巧是可以培養自己,成為個有趣味生活的人吧!

1. 說不停練就好口才

這並不是要你,平白無故對別人說話說不停,這樣可能會讓別人感到困擾,而是要懂得為自己創造一個環境並且思考不斷地練習。

書中就有分享一種方式。當你在路邊看到推銷產品或促銷活動的工讀生時,可以主動搭訕詢問,一方面你可以練習如何接球,二方面你也可以練習問問題,熟悉這個產品。不用擔心會像路邊搭訕那樣的奇怪,因為總比你完全不認識在路邊隨機搭訕的人,還來得自然。

2.巧妙說自己的故事(你的生活態度)->常分享->抓處好笑點->糗事累積

人都不太喜歡聽道理,而喜歡聽故事。如果剛好這個故事又與你自己有關時,深刻的程度與故事的張力,才會有不同。

而我們該如何說出自己的好故事呢?

好好地活在當下,細心的去執行與感受自己的狀態,因為常常我們搞了半天,說了很多笑話,卻換了一堆尷尬與這是在哈囉的回饋。

自己的故事得常常分享出來,才知道哪些點是大家會笑;而哪些只是自以為好笑而已。

最後除了抓住那些大家反應不錯的笑點之外,更要記得大多數人早已聽膩了你成功的故事,更會讓人覺得你是在炫耀,反而多說些自己的糗事經歷與分享自己生活的趣事,才會讓大家更好融入,覺得你的氣度不錯,根本沒有偶像包袱!

3. 用心觀察說出亮點(去了解掌握每個人的特性)

最近看了一集RM(Running Man),來賓與主持人加起來都快20個人了,劉在錫還是將每一位的成員特性瞭解地很透徹,並讓他們充分發揮。時常會透過來賓身上的裝扮肢體或表情,來幫大家腦補一些沒有說的話。例如他就看到一位女來賓在肚子內側貼了一個暖暖包,就透過這個暖暖包,讓大家發現與說出這位來賓怕冷的特點。這或許只是個細微的觀察,但卻能讓每個人感覺備受重視!

4. 善加模仿觀察入微(一石二鳥)氣氛+讓對方被不自覺關注

主持其實也是一種表演,我認為要找到自己的風格真的很重要。雖然我很愛吳宗憲唱歌與各種亂扯的功力,但我更愛劉在錫那種全力以赴表演的拚勁與驚人的觀察力。也是我覺得我比較能模仿的典範方向!

他透過觀察來賓的講話或肢體的反應,模仿這位來賓的特點,並重新詮釋一番,讓大家捧腹大笑時,就可以知道他模仿的多到位,甚至是模仿勝過於真實。而這麼做,除了讓大家開心之外,更重要的是,就會有更多人注意到那位來賓了,因此很多來賓其實都很喜歡上劉在錫的節目。

5.做反應提供綜藝力

做反應也是種學問,做得太多會覺得你搶戲;做得不夠多會覺得你不購重視與尊重,唯有你做得剛剛好,讓大家藉由你的反應或引導,讓情緒繼續堆疊地走上去。

舉例來說,有人說了一個自認為超好笑的笑話,但卻沒有人笑,大家可能就覺得好像真的還好,但如果相同的環境卻有人開始發出笑聲,就容易被帶動。

但笑話是重點嗎?可能高達七成,根本沒人還會記得笑話是什麼,反而是因為受到笑聲的影響,開懷大笑後,就不自覺得會覺得這個笑話很好笑很有梗。

7. 掌握時機,話說得巧

把每個人放在心上,覺得事事上心會是很重要的關鍵。透過取材生活的表情、動作、言詞,讓聊天互動或主持訪問時都能夠藉由事先觀察,嘗試出與對方說話的最佳時機。

8. 塑造腳色強化印象:用心觀察找出腳色特色

善於觀察後,就是幫夥伴群找出該角色的特色,並幫他取綽號。大家要知道當一個綽號又到位又有梗時,我想你的夥伴會很感謝你,也讓大家能夠更容易記住那位,我們常常想半天還是不知道那是誰的「那個誰!」

總結:

透過以上這八個劉在錫成功幽默說話的技巧,我想可能能讓你自己找到一些說話藝術的方向與風格。但我相信始終最重要的還是回到初衷,先好好地實踐自己的生活態度,當你豐富自己的生活,講出來的話自然也就不會太硬梆梆不好品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