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其實很長,長到你可以跌倒再站起來,做夢又醒過來。這輩子其實也很短,短得你沒有時間再去勉強自己,沒時間討厭你自己。」

-《俗女養成記》

這是最近華視的一部好劇,也讓我理解到與自己和解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關於與自己和解,不知道在你的人生當中,有什麼事情讓你很過意不去呢?

曾經我一直過意不去的事情是-太不懂事,是家中的拖油瓶。

小時候總會覺得是因為自己的關係,讓大家這麼辛苦,所以選擇逃避,選擇閃避問題,儘管玩耍。

但因為以下的故事,我爸教會我的道理,讓我學會原諒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

還記得小時候,因為母親過世,親戚就近照顧的緣故,我們全家搬到桃園平鎮。但我不太喜歡回家,因為覺得家裡都沒人,很無聊,所以只會拼命地往外跑,找朋友玩亂花錢。

每月我固定都會跟老爸拿錢,當我拿到錢的時候,除了吃吃喝喝之外,都會偷偷去網咖玩喜歡的遊戲,根本就不把花錢當作一回事。

但直到有一天下午,我對於我拿到的這些錢有了很重大的改觀…

那是一個炎熱的午後,窗外嘰嘰叫的蟬聲縈繞在我耳邊,而我正翹著腳,躺在沙發上看著蠟筆小新殺時間。

正當我捧腹大笑地看著他各種低能的行為,突然間,門外有一個很熟悉且虛弱地聲音說著:「快~來幫我開門~~」

我不甘願地走向門口,但眼睛依然看著電視回應:「誰啊!」

當我轉頭,目光看向門外時,才發現是我爸,一身酒氣攙扶在門邊。

正當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我姊從客廳衝了過來,開了鐵門,扶著我爸,到沙發休息,然後又立馬切西瓜,準備濕毛巾,讓我爸能藉此解酒清涼,最後讓我爸躺在沙發上,休息。

在一旁的我目睹這一切,傻傻地卻什麼忙都不上,此時的場景,跟電視帶給我的情緒卻是有如此巨大的對比。我在旁邊囔囔著「爸你為何要堅持回家,不在公司休息就好呢!」但我爸已在一旁呼呼大睡,沒有半點回應。

後來我才明白原來當時老爸是因為應酬的關係,必須喝酒,但喝完酒,他並沒有在公司休息,而是想利用下午空班的時間回家。為的就是幫我們小孩準備一頓很簡單的晚餐。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我爸喝醉的樣子,所以我印象非常深刻。雖然我爸是中餐的廚師,但大部份的中餐廚師要嘛就一定會吃檳榔、抽菸或喝酒,但我爸卻是個不菸不酒的中餐奇葩。可能也是因為小時候他父親常常賭博喝酒,讓他心中早已埋下絕不抽菸喝酒的習慣,這也是我很感到自豪的事情。

從那一次起,我才驚覺自己過去所花的錢,都是我爸這樣全年無休掙來的,而我卻如此奢侈浪費。

從那一次起,我才知道自己過去是多麼的不負責任,沒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從那一次起,我才意識到所有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存在,都是如此不容易且珍貴。

就在那一刻,我開始原諒那不懂事的自己,也開始期待未來的自己能有顆負責任的心,堅持地去完成自己承諾會做到的事情。

就像當初老爸堅持回家,替我們小孩準備晚餐的那份心意。

就像到現在他還是堅持全年無休,那種堅持活力,總是讓我覺得我這麼年輕,可不能輸老爸的拚勁才行!

我想「堅持自己的承諾」

正是我爸教會我簡單而深刻的道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省時間 力量從自省開始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