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末回到大學時期的社團中,跟學弟妹分享帶小隊與引導的技巧。

分享完後,雖然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但騎車回家途中,我突然很感慨,距離大學畢業已經四年了,怎麼自己進步的幅度,比想像中的還要少?

steps-388914_640

別給自己台階下!

我一直覺得幫自己找台階真的是我的強項。

每當打籃球,總是喜歡找弱一點的當隊友,因為贏了就代表自己很強;輸了就能跟自己說還不是隊友不強。

高中班排名第一就覺得很滿足,但其實校排還輸了很多人,但總會跟自己說反正班排都第一了啦!

我發現我的成長歷程上,就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指導原則。好像什麼都有點樣子,但當真的在「牛」群中,根本就不算什麼。

拆去台階,勇往直前!

我總以為這樣的指導原則能帶著自己成功,但我發現學生時期或許可以讓我囂張,但出社會,有太多比自己厲害、比自己優秀、甚至是比自己還有特色的人了。

該如何從中殺出一條血路,這是我這幾年來一直在尋找以及研究的事情。

我不覺得自己成功,也不覺得自己到底憑什麼能替別人創造價值,但我總期望自己能帶給別人一些影響力與改變,就像這次回到社團分享給我的能量一樣。

因此,我歸結加速成長與進步的四個思維,期待能幫助到自己與看這篇文章的人,能一起思考該如何讓自己被看見以及讓自己的進步更有感。

這四個思維分別是:

一、 環境會影響你的思維習慣

二、 充分自我覺察找出自己的盲點

三、 打破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行為

四、 刻意練習的檢核與執行

一、環境能影響你的思維習慣

在我之前《改變,成為期待中的自己》一篇中就有提到環境的重要性。環境會是你改變很重大的來源,而環境對你的刺激強度,也會影響後面的結果與持續時間。

兩個環境兩種思維

就像我這次回到社團經驗分享時,就發現自己心態放得非常輕鬆與自然,因為過來人根本不怕被問倒,而且對於小隊帶領的引導技巧也磨了很多年。

但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已經進入了固定型思維,覺得我這樣已經夠好了,而導致自己活在自己的舒適圈,十年後,程度可能還是如此。

但相對地,最近在公司報告,以為自己在活動帶領上很有經驗,台風與口條上應該是不太會有問題,孰不知卻頻頻思緒打結,我講的東西自己都覺得不太清楚,感到有點挫折。

但當我從這經驗中體驗了挫折,而努力去克服緊張、並開始思考下一次該怎麼做會更好時,那就會進入成長型思維,不斷地追求更好,跨越自己的舒適圈,雖然一切不容易,但會發現自己又Level Up了一階。

因此,舉前面這兩個例子,就可以很明顯看出環境對你的思維想法有多大的影響了!

然而,有人可能會覺得,不是所有人遇到挫折都會往成長型心態去想,而是固定型的去想啊?

況且很多人遭到打擊,就會退縮而不敢面對,那該怎麼辦呢?就要看看重點二

二、充分自我覺察找出自己的盲點

心理學提供我們很多理論工具,幫助大家認識自己。其中周哈里窗就是最經典的理論。延伸到應用就是很多人會給你的建議,去找人聊聊。

因為能從聊天中發現別人眼中的自己,原來跟自己想得是有差異的,進而你可以從中找到自己卡住的點是什麼!

4F引導架構幫助覺察自我

除此之外,前陣子接觸探索教育的引導架構4F,我倒覺得也是可以拿來幫助理解自己的引導問句。

就拿我去社團分享後續覺得自己的進步很無感,這個例子來說

4F可以這樣問

(1)Fact:事實

Q:我這次發生了什麼事情?

A:去社團經驗分享小隊與引導技巧。

(2)Feeling感覺

Q:我的感覺是?

A:我覺得有點沮喪,因為覺得自己的進度幅度有點少。

(3)Finding發現

Q:我從這件事情中發現了什麼?理解了什麼?

A:我發現我好像很容易給自己找台階下,不願意脫離舒適圈

(4)Future未來

Q.那從這次你學習到的經驗,你未來將如何運用?

A:我會去覺察自己的狀況,適時給自己有挑戰的環境學習。

透過層次的拆解探究,我們就更能找出自己的盲點,並找到接下來能努力的方向。

我認為4F不單可以引導別人從體驗中學習成長,更可以學習自己的反思能力。

三、打破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行為

要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非常難。

但一場疫情你就不得不改變。就拿戴口罩這件事情來說,很多人其實在疫情爆發前根本沒有戴口罩的習慣,但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開始戴起了口罩,改變了舊有的行為。

如果真的想讓成長更有感,就必須先檢視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必須打破目前的慣性,加入想要培養的習慣,而且這些習慣都需要從想要成長的目標中,回推回來的行為才有用。

在《執行力的修練》中所說的領先指標就是這回事。

例如:我們想要減肥,一直去量體重不會改變事實。量體重就是書中所說的落後指標,而是要持續的運動以及飲食控制(領先指標)才有辦法達到設定減肥的公斤數(最終目標)

四、刻意練習的檢核與執行

很多高效率學習的專業人士都不斷地在告訴我們,想要變專業不是只是盲目的練習,而是要掌握這四個重點,分別是明確目標、高度專注、意見回饋、持續修正。

其中我覺得意見回饋是目前我最大的弱項。就像寫作,我持續寫,也明訂出了明確的目標,卻始終不知道自己寫得品質和狀況到底好不好,因此寫半天或許成長的速度與幅度就會容易受到限制。

因為根本不知道寫得好不好啊?

所以要去找到「教練」&「環境」或自己去創造,這都是未來自己持續的方向重點!!

總結

大學畢業以來,自覺不再那麼玻璃,卻還是不太相信自己有專業。勉勵自己與分享給大家:

別害怕自己成為「牛」後,比起當個井底之蛙,更要自信地面對這個世界,成為你心目中的獅子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