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因為疫情的關係,

公司要求我們全體員工模擬在家裡居家辦公,以防之後疫情擴大,避免群聚。

home-office-336373_640

這讓我回想起,還沒進入職場前,最憧憬的工作型態,就是在家裡工作。

但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好多產業都因此被迫改變中。

 

一場疫情影響的層面...

在工作上,企業被迫開始要思考如執行何居家辦公,被迫調整營運的方式。

從事餐廳經營的,也必須思考是否也要搭配外送平台,讓自己能夠因為避免群聚用餐而導致的業績下滑,撐過這段疫情時期。

 

在學校教學上,以前在學校推行很辛苦的線上遠距離教學,因為疫情的關係,老師也被迫要改變。可能要學會使用直播,或運用線上的雲端技術。

像我最近就發現Google早已在2014年就發表的線上classroom平台,可以讓老師透過線上出作業和放上上課簡報等功能。

但也因為最近大量線上授課的需求,許多老師被迫學習這項功能。

 

在人際交流上,也大量減少了聚會群聚的可能,許多大型實體演講或表演的取消,也都影響著我們彼此交流的方式。

可能線上與實體的交流比例,從原本可能各半或重實體,都被迫轉為線上,提升線上交流的比例。

 

此時此刻,可能有人被迫停工或停課等,但換個角度想,或許我們都更該利用這段空檔時間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靜下來專注或許才不被巨浪給打倒

最近這本書《靜下來工作》我覺得很有意思,作者是一位禪師也是Google的御用授課講師。

裡面提到的觀點,我覺得正好適合,在這變化快速的時代,我們該擁有的深度思考力,讓我們能穩住腳步,穩健地持續前行。

 

其中本書就有說到以下七種的正念練習分別是:熱愛工作、身體力行、別自以為專家、與自己的痛苦連結、依賴他人、簡單行事。

其中「別自以為專家」是我最有感的觀念,分享給大家。也邀請大家可以一起來練習這本書提到的練習。

 

學一項技能會沒辦法成為專家,是因為我們自以為自己已經是專家了。

還記得以前帶活動帶到後期,都會有種疲乏的心態。面對學員就只剩軀殼按表操課帶領活動,失去了像小孩對每件事情都很有好奇的心態。

因此活動帶就容易卡在那邊上不去。

但經過學長的提點,他說:「把每一次活動當作是最後一次,也是全新的第一次來面對。」時,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發現改變心態後,更能接收到將學員的回饋,都將開啟我更多的學習和成長。

從那次之後,當然難免還是會有匱乏的時候,但當我想起學長的提點,倒空的心態練習,別自以為專家,才能更像一位專家啊!

 

總結:

在這變化快速的環境,加上新冠肺炎的催化劑,我們被迫不得不改變。

面對這樣的局勢,我們更該讓自己停一下,

 

思考自己有哪些核心能力是環境所改變不了,而又該學哪些新技能,讓自己能不會被這場巨浪給淹沒。

保持學習,靜下心來深度工作,要讓自己持續有競爭力的活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