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bahaa-a-shawqi-583437

「認真的男人最帥了。」-來自女人對男人的期許。

認真地去做一件事情,對於住在都市的上班族變得好不容易了~

通勤時間,可能就開始邊走路邊看手機了、上班除了處理公事,可能手機還有很多你的收藏清單提醒你最愛的商品正在特價。

每次看自己iphone上記錄的手機使用時間和使用次數都會覺得很驚恐,竟然一天拿起手機的次數會高達100多次以上。

這是一個專注力爭奪的時代,
誰能掌握大眾的專注力,才有機會產生價值。

還記得之前訪談文大的學姊就說:「現在要有競爭力,要嘛就是做得比別人好、比別人快或是比別人有深度,你才有辦法取得競爭的優勢。」

確實有競爭力是我們職場工作者該時常檢視的事情,
但除此之外,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掌握好自己的專注力也很重要,因為我相信「你的專注力在哪,你的成就在哪裡。」

所以抓回自己的專注力,我想是每個人勢在必行該重視的事情。

以下就分享來自《心智鍛鍊》一書,我覺得挺實用的三點專注力掌握重點:

 

1. 擁有健康的自戀,先把自己的主導權拿回來。

我們常常會以為是自己被這個世界給搞混亂了,別人說什麼,我就信什麼,卻很少想過我自己是怎麼想的呢?

為何第一個會分享要有健康的自戀呢?

因為擁有自己與別人都認同的自戀,才有辦法長出自信,長出自信才能堅定地專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啊。

如果覺得自己很容易沒自信(可以看這篇:你知道沒自信的原因嗎?

把自己的人我界線定義好,相信你可以將您的專注力要回來!

 

2.補彈原理

開槍持續瞄準射擊目標總會有沒有子彈的時候,如果想要繼續朝向目標射擊,不就是補彈嗎?

但在人生中的『補彈』又會是什麼呢?

一直做一件事情,一定會累,因為我們人的能量都是有限的。

但當我們找到「新鮮事」或「新的挑戰」時,眼睛就很容易變得閃亮,進入我們所謂的心流(Flow)狀態。

比起大睡休息,或許以上兩種方法,更能讓你維持對事情的專注度喔!

 

3.向胡雪巖學專注

胡雪巖是清朝時期的大商人,非常有錢,也留下一句「同業堆花」的經句,讓大家效法。

拿來做專注力的訓練,「同業」就像我們找到同質的人。「堆花」就像我們培養的各種興趣一樣。

當我們自己專注在一件事情時,一定會遇到卡觀的時候,如果能找到正在面對相同問題的人(同業),或許可以從彼此中突破盲點,並將這件事情處理得更通透。

再來,讓自己的腦袋透過運種不同的娛樂(堆花),能得到實質的休息,而有所放鬆。

透過以上三點,我們可以知道,培養專注力也是要用心去練習。

我想透過培養專注力,我們也能將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意義發揮到最大!

arrow
arrow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