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問了周遭的好朋友,竟然十個有九個說沒自信。我整個嚇到,明明這些人在特定領域中又有自己擅長的專業。我後來覺得是因為大家習慣聯想到自己缺乏的能力,

心理諮商師許皓宜,就針對自信的狀態,進行分類,我相信透過這樣的分類,我們都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態種類。根據事情的難易度與你的能力高低可劃分出四個種類,而我們要讓自己往真正的自信邁進。

1.真自信:事情難度高、自身能力高。有充分的能力解決高難度的事情,對自我看法很穩定。

2.偽自信:事情難度低、自身能力高。自我能力高,但面對的事情較容易,因此解決後產生的自我肯定感不高,故容易產生自己還不夠的空虛感。這就需要去找有挑戰性的事情做,否則會讓自己的成長停滯。

3.裝自信:事情難度高、自身能力低。覺得事情很難,但實際上是自己能力無法解決這種高難度的事情。這就需要面對自己的弱點,提升能力而非假裝自己能對抗這項難題。

4.沒自信:事情難度低、自身能力低。認為自己連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

因此要成為真正自信的人,必須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及調整事情的難易度。在面對事情時,將大目標切成一個個小目標去執行,通常能幫助自己建立起成功的循環,較容易往真自信邁進。

還記得我在學英文的各種階段,在學校考試時,連簡單的背單字這種小考都考得很不好,起初很挫敗。(沒自信)

但為了考上理想的大學,開始設定讀英文的目標,不僅僅是背單字,而是需要會聽力、閱讀以及寫作。然而,幾次段考下來分數都不盡理想,我就會開始怪說是題目出太難,而沒有正視自己英文不好的事實。(裝自信)

自己的能力隨著期中考考完,因提升到一定的水平,已經覺得閱讀課文英文文章非常容易,不是件困難事情,但心中卻有點空虛感。(偽自信)

這種空虛感,就是需要調整事情的困難度,例如挑戰學測指考的英文閱讀,提升事情難度。並將目標切成小目標,逐步完成,讓自己創造更多成功經驗循環,提升對自己的看法更肯定,達到真自信的狀態。

我一直以為當我發現沒自信的狀態,就能針對不足之處努力,而培養出自信的狀態。但我發現從國中就開始煩惱沒自信的問題,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有這樣的困擾。

因為我們永遠無法控制外界環境會丟給你的課題是什麼,我們只能在面對事情中培養出自信。

我覺得自信是需要成功經驗來去滋養,如果你做得每一件事情,都沒有成功經驗,是很難建立起自信心。

自信,就是一種面對事情的想法,就算伴隨著害怕或緊張的情緒,但是內心就是有股相信自己的力量,而這股力量能帶著你把事情做好。

但偏偏很多人就是覺得每一件事情都做不好,哪來有所謂的成功經驗,進而培養自信呢?

在非洲大草原上,一隻獵豹追著一群健步如飛地羚羊,終於羚羊的小孩被獵豹當作是今日的大餐。但羚羊媽媽到安全之處後,就將剛剛害怕地情緒拋在腦後,繼續吃著非洲大草原的草,享受牠的大餐。

如果是人類,可能就會產生悲傷以及憤怒的情緒,廢寢忘食,需要時間療傷與重建。這是人類的缺點亦是優點,端看我們如何去運用這項特質。

我們可以使用人類的特質將負面情緒不斷地累積到現在,並且一直認為「我的每一件事情都做不好」,當然也可以將這情緒拋於過去,著眼於當下,開始建立起自信。

將過去的負面經驗拋下,著眼於當下,我們該做的是評估自己與事情的關係。

可能是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或是我明明會,但這件事情困難到我無法解決、或是大家都覺得這是件簡單的事情,但自己還是做不好。

但關鍵都在於我們是否能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態為何,並且做出適當地調整。

#培養自信是需要時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