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還滿意現在的工作嗎? 還是已經萌生離職的念頭了呢?
不管周遭有多少雜音左右你的選擇,你都只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你可以選擇相信雜音,也可以轉化雜音

前幾天搭乘下班的電梯時,聽到同棟大樓其他公司的員工,語帶無奈跟旁邊的同事說:「欸,真搞不懂我兒子在想什麼,竟然填師大地科系,那科系出來到底能幹嘛?以後能當飯吃嗎!?」

我在電梯內聽到這段對話,有點想默默回「能,但你無法理解。」但我想還是不要為了這件事情,跟別人起衝突。只是心想難怪現在的年輕人普遍缺乏自信心。因為,就連你最親近的人可能都不一定會支持你的選擇了。

遇到這種狀況的年輕人,有些可能就會選擇「聽話」,放棄地科系重考或換個父母所期待的科系。我曾遇過從小就很聽爸媽話的人,他放棄自己的夢,去考父母要的公務員,考了好幾年還在補習班與準備考試的苦難中。

他們很怕被別人討厭、容易陷入兩難,搞得自己生活地不太開心。但我並不是要你為非作歹,因為我相信部份的聽話是必要的事情。只是我一直覺得在自己的職涯中,別太聽話啊!

你要知道你的父母親不會替你的人生負責,除非你真的家境很好能讓你躺著就可以生活,不然請回歸到自己的內心,傾聽自己所想,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學會將職涯主導權拿回手裡,也要懂得如何航向正確的方向

除了上述聽話的小孩之外,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只是要替自己的選擇負責,有些人就會很焦慮,不知道該從何選起?

別著急,給自己一段空閒時間,思考以下七種評估指標,哪三個會是你自己在選擇工作時,最在乎的前三名呢?

1. 自我成長:能有所學習成長。

2.自我實現:能實現自己心目中的理想。

3. 自尊與尊重:能獲得同事與長官的尊重與重視。

4. 職場人際關係:能與部門與同事之間保持良好的相處。

5. 薪資福利:能符合心目中的薪資水準與公司福利。

6.安全感與穩定感:能感受到安全感與公司的未來穩定感。

7. 休閒與娛樂:工作之餘能有休閒娛樂充斥在職場生活中。

排序好自己最在乎的前三名後,

再來思考你目前所待的公司,他們重視的前三名又是什麼呢?

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可能會想,我都還沒進入公司,我怎麼知道公司重視的前三指標是什麼?別忘了,你可以透過網路與親朋好友的詢問,用心地去做功課。我最推薦的還是起身,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投履歷面試看看吧!

最後,核對你自己最在乎的前三名指標跟公司的是否有符合。

也建議可以將這7個指標進行1–10分的評分,量化後也更能幫助自己排出前後順序。

結果如果跟自己所想的非常一致,那非常恭喜;反之就要好好評估留在這間公司的原因為何?

如果你不去正視自己的問題,硬撐堅持做自己相對不這麼在乎的指標,只會浪費自己的生命。

持續投資你那不可思議的大腦

很多創業家常說趁還年輕,千萬別只因為薪資而留在一間公司,薪資固然重要,但放長遠來看,

如何投資自我與不斷成長,或許才是讓你在職涯道路上,能走著長久的關鍵。

不敢說自己多成功,但我從第一份工作,轉換到現在這份工作,就是透過這種方式。盡可能找出我更能接受的職場生活。

工作占據了你大半輩子的時間,如果你現在過的一分秒都是如此痛苦。是因為太過聽爸媽的話,選擇一條爸媽幫你選擇的路?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才算對自己負責?那你就更不能因為沒有認真評估過以上的指標,讓自己事倍功半,更難達到自己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