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時候我們常被問的問題。

有些人可能會想要有一對翅膀,翱翔在天空中;
有些人可能會想要有隱形的能力,滿足別人沒辦法做的事情。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舞台劇《男言之隱》就說了一我覺得很有趣的答案,

「如果是男人,十個有四個想飛、三個想時間停止、兩個想隱形、一個想變大力士。但女人的答案只有一種:『我想知道男人腦袋在想什麼?!』」

我不是女生,所以我不知道女人到底有沒有那麼想知道男人的腦袋在想什麼?但我想...知道自己喜歡的人在想什麼,是大部分人的渴望。

曾經我就是那大部分的那群人,會胡思亂想喜歡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男人就像是刺蝟,外表堅強,內心脆弱。所謂男人的告白,就是刺蝟的溫柔。」-男言之隱

雖然社會變得更加開放,但是對於男人的集體既定印象,一般還是需要堅強,不能表現出脆弱的那一面。

刺蝟的譬喻,除了能表達男性的那種外表必須剛強內心時常也是挺溫暖的面向。

我想還有我們愛一個人的方式…

我們常常用刺蝟中的刺,來刺傷別人來得到別人的注意
還記得小時候喜歡一個女生,就會在下課時間從她背後拉她一下頭髮讓他追著我跑,就覺得很開心!又或者是在對方出糗時取笑她捉弄她,讓她不斷注意到自己身上。這種用小小的傷害,刺傷別人,讓別人對你有印象,是我很常用的方式,卻也因此被國小班導師寫在畢業紀念冊上提醒我,幽默感不要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這段回憶也讓我想起心理學所說的刺蝟效應我們可能會因為愛一個人而沒有拿捏好彼此之間的距離,讓對方感到不舒服或是厭煩,但就像兩個刺蝟相愛一樣,他們必須要保持彼此之間的距離,讓彼此不會因為對方的刺而傷到對方。

因為愛有人會讓自己變得不再是原來的模樣。
回想起自己曾經因為愛而將自己的刺通通拔除,為了就是能讓對方感覺到與自己相處是舒服的,是沒有任何衝突的。但我想可能也因此,變得自己不再是刺蝟,不再是那具有魅力與能保護自己的模樣。而那樣的樣貌也透露出自己內心所害怕的失去感覺。然而,換個角度來想,變得不再像自己以為的模樣,何嘗不是發現了未探索到的自己呢?


「其實我過去活得很虛偽,活在比較之中,我很害怕別人有的我沒有,我很害怕別人不喜歡我。」-男言之隱

看著劇中女主角對自己在學生時期的獨白,就想起自己曾經也活在比較之中,時時刻刻都擔心別人到底喜不喜歡我?我做什麼事情才會讓老師比較喜歡。然而,我們能做做很多事情卻無法知道別人心裡真正的想法…!

那如果超能力能讓你聽到別人的內心你要?還是不要?
這齣舞台劇中的女主角可以聽到男人內心的真實想法,如果你能跟他一樣擁有這個超能力你想要嗎?

這似乎是種渴望,但也因為如此我們不斷地將焦點放在別人的身上,雖然你可以很順利地達到對方內心真實的渴望,但不斷地滿足與討好別人,自己卻忘了真實地傾聽自己的聲音,卻會讓自己感到匱乏,而失去自己的!

所以...

如果我有超能力我想聽到自己內心最渴望的東西

有些人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大學畢業已經立志要當個老師,那眼神是目光炯炯有神!他不管別人怎麼看待這份工作,而是自己內心覺得適合,這才是最能夠發揮自己價值、最直接幫助到小孩的方式。

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男言之隱卻給了我這簡單的答案。

能聽見自己內心最渴望的東西是我們都已經具備的能力了,出生時我們開心就笑、傷心就哭,發自內心的能力,就是那最本能的反應與行動。社會化的我們,常常忘了曾經那本我的想要,卻常常追尋著那遙不可及的超我,搞得自己失去了方向感。因此,去重新發現自己那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我相信我們都可以從生活中找到對自己更棒的方向繼續往前邁進!

或許我們都不用去渴望超能力,因為你早就與生俱來擁有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