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莊子兵法》舞台劇給我的體悟(上)

現在分享舞台劇中的最後兩句話,
 

「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莊子.養生主》

能過得心安理得,不會因為悲痛與快樂而成為自己的困擾。

是個很豁達的境界。

在你生命中,

你可以選擇…

活著愁眉苦臉還是嘻皮笑臉;

每天充滿活力還是充滿疲態。

失戀、友誼破碎、資遣、沒錢有太多事情都容易造成自己各種情緒的起伏,

但我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比較」出來的,

你會快樂,代表你比別人或昨天的自己還快樂,

我們會說不要跟別人比,是因為我們無法控制其他人,而最能控制的是自己!

選擇看別人的角度,用欣賞

珍惜對自己的擁有,用知足

一切或許才能找到屬於自己情緒開門的方式。

這也說明著不要硬跟逆境抗爭,而是順著逆境發揮自己的價值。

 

「莊子妻死,惠子弔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莊子.至樂篇》

如果今天自己的摯愛過世了,你還會唱歌嗎?

覺得這個境界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但回過頭來想想自己曾參與過親人的喪禮,

有時也真的覺得往生後的親人真的能感受的到嗎?

如果是我,我會覺得為何要讓親人們這麼辛苦唸佛經、熬夜、摺蓮花,

有好多我覺得可以不必要的程序,

如果是我,我多希望大家可以撥空來見我一面,

並跟我分享最後的連結與道別。

我想就很足夠了。

 

莊子的思想,

其實蠻理性並可以供太過感性的人一些思考角度。

最後總結劇中的五句話,帶給我的意義與體悟!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

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莊子.齊物論》

多用上帝(第三人稱)視角看看自己的難題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莊子.秋水篇》

別自以為能真心體會對方的心情,反而要的是去打開心接納傾聽別人

「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之無用之用也。」《莊子.人間世》

別一直跟別人比較,你不是不夠好而是還沒找到自己在這社會上的定位罷了

「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莊子.養生主》

順著逆境,用豁達的心態去面對人生

「莊子妻死,惠子弔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莊子.至樂篇》

生與死只不過是必然的自然現象,珍惜並為清楚的現在負責任!

 

劇中的五句話,帶給我的意義與體悟正是如此阿!

 

還記得莊子兵法演出中說道

很多人都想打開眼前的大門,

他們用力地嘗試想把它扳開,

卻始終沒有動靜,

大家都覺得這扇門肯定是鎖住了

此時,

她輕輕推開了那扇門說道:「原來我們都用錯方法了。」

 

莊子兵法演出這段時坐在台下的我們都莞爾一笑,

但這句話,在結束後導演說,這句他想傳達的話他是哭著看著演員演完。

 

面對人生難題,

如果我們願意去嘗試面對,

已經成功一半,

但接下來還需要我們找到最適的方法,去解那道難題。

 

你身邊有多少人會覺得現在所面臨的困難根本無解,

放棄去打開眼前的那扇門呢?

又會有多少人,願意嘗試去打開那扇門,解決難題呢?

期待我們都可以藉由莊子的思想,讓你邁向更豁達與快樂的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