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中,你總是在說明完昨日熬夜做完的報告時,被老闆釘到牆上說:「你這份報告到底在做什麼啊?!」

還是總是搞不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總是被老闆催促著:「我的報告呢?」

如果您有以上類似的困擾,或許代表你沒搞懂職場,也還不清楚自己的能力!

想在職場生存,就必須要搞懂以下這3大能力。

思考是職場生存的核心能力

前先日子,跟一個小主管朋友聊天,我們常會分享彼此在職場中遇到的問題。

他就跟我分享,他的下屬不知道為何都沒帶腦袋來上班的感覺,每次都問蠢問題。

而且明明就講過了卻還是給我問同樣的問題。

聽完我就在思考,到底為何有人總愛問蠢問題,不先嘗試自己找答案或是記取上一次的教訓呢?

我就想到我之前的同事,也是個凡事問這該怎麼做,那該怎麼做的人。

我非常認同發問是一件好事,但當凡事都問別人,而不去思考,那永遠不會學會變成自己的能力。

難怪我之前那同事,在公司待了4~5年還沒有當上主管。

因此,要解決一直都沒辦法升遷、每次都必須要加班才能把事情做完或是總是沒搞清楚主管要的是什麼等等問題,

 

我們就必須思考,因為思考是培養核心能力的關鍵重點。

 

然而,我們該思考什麼呢?

以下是我認為3個在職場中我們必須要思考培養的能力。


首先從自己出發-自覺力:

你對於自己的性格特質是否了解,有自覺才有標準,有標準才能去比對出適合自己的公司與工作,

才不會花了很多時間在找工作,結果找得工作一個接一個都無法融入其公司的企業文化中。

有三種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可以進行培養:

A.從過去經驗挖掘(回想自己過往做哪些事情會感到有成就感)
B.透過求職網站的免費評測工具
C.詢問朋友眼中的自己與自己認知的自己做核對

 

 

了解個性特質再來就是你的硬實力-專業力:

如果說軟實力是你的核心肌肉,硬實力就是你在從事的運動。

例如打排球,很吃核心的穩定力,但當你要將排球強力扣殺得分,就必須要會排球攻擊時的步伐、如何發力到如何擊球等專業能力。

如果今天你是影片剪輯師,卻還要老闆不斷地教你怎麼剪輯就很不ok。

所有利用下班或加班的時間不斷學習,才不會在這競爭的職場中被淘汰。

 

雖然企業公司普遍對於新鮮人的專業能力都會放寬標準,

主要看求職者未來在這間公司能否發揮它的潛力,但如果你已經在職場待上3~5年的時間,

卻都沒有培養屬於自己的專業能力,你就該好好擔心了。

 

因為在台灣對高齡求職並非這麼能夠接受,必須將自己的專業能力培養起來,

才不會被每年每年新鮮的肝給取代掉阿!

 

了解軟硬體就是重頭戲的工作方法-預判力:

在職場中會不會做事非常重要。

做事一定要具備的非常基本卻重要的能力就是預判力。

當你今天手邊有一堆待辦事項時,你能否判斷哪些事情要先做?哪些事情還好沒那麼急呢?

這取決於你對這件事情的了解,因為這都攸關著【資源】&【時間】

 

你處理這件事情需要什麼資源:

可能要考慮到你自身的能力?誰可以幫忙你?你在哪裡可以找到解決方法?

 

你對時間的管理:

我做這件事情要花多少時間?我如何在上班8小時的時間完成這些事情?哪些事情老闆比較急著要?這些都是必須要思考的問題。

我認為預判力是如何工作的大方向思考。

往下展開就會需要

你如何跟別人相處的-「溝通能力」你如何善用工具呈現成果的-「作業能力」你如何維持自己精神能量的「能量掌握力」等都是要思考的面向。

 

總結:

唯有思考,才能在職場中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期許大家能藉由「思考」釐清職場中必備的三項核心能力(自覺力、專業力、預判力),讓自己能迎刃而解職場中不斷出現的挑戰與困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能力 成長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