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今天你遇到十年後的自己,你會為自己的樣子感到佩服嗎?」

現階段想想答案好像並非如此的肯定。
我們這一生要解決生活中的難題實在太多了,可能是非常小的洗衣服到垃圾等瑣事,也可能是大到生離死別的親人。但正因為這些難題,觸發你去用你所認知的價值觀去解決面臨到的人生難題,而成為今天的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

自我定位,才能更清晰明白自己未來的走向。

套用之前聽朋友分享《航向藍海》一書中的五個策略,原本是用來解決企業的問題,幫助企業擴展出新的一片藍海策略,分別為:定位、所處產業、未來、如何達成和行動等五步驟。接下來就透讓我們藉由這五步驟的概念,透用在自己的職涯,也可藉此參考航向屬於自己職涯的藍海。

1步:定位

企業力求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發展與競爭者沒有的差異化特色。如果企業是由人集結組成的,我想人必定也先清楚自己的定位,才有辦法共識集結企業的定位。

有時候我很好奇我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但這樣思考是非常困難的,因為要去找到自己不是去想「我是個怎樣的人」,而是要去想「我不是怎樣的人」。善用刪除法,花時間在自己像要的人事物上,才能雕塑成自己的樣子。或許卡住時,換個角度思考,才能成功定位自己的人生。如果人生是如此,我想職涯更是如此!

2步:所處產業
我們身在台灣,我們了解在台灣發展的優缺點嗎?還是覺得需要出走去大陸?還是要出國當台勞?了解目前自己所處的產業,並從第一步自我的定位中,找到利基點與共通性。但我們到底該如何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現在所屬的產業呢?觀察自己的主管。我覺得這是現階段最簡單的判斷方式。有人會說如果你每天都覺得上班很苦想要下班,就代表你心已累不適合那個工作了。但有哪個工作不辛苦呢?我覺得應該要克服的事情是自己心態的轉變以及培養自己的耐挫能力,才是負責任的態度。而非因為心累,就轉身離開,因為有時是你不夠瞭解這份工作,以及從未給自己設定好目標。就這樣習慣離職卻從未反省過原因,就這樣以為換了一份工作就會好,但同樣的問題肯定還是會找上門的!

3步:未來
不斷地創新與跨界合作,是產業創造未來的可能性。我們自己本身也是,讓自己除了會一個專業之外,盡可能讓自己培養更多自己的可能性。

4~5步:如何達成與展開行動。
公司內制定有效的計畫固然困難,但我覺得要能持續修正才是更不容易的事情。人生不也是如此,我們不斷地再修正自己的方向與定位,為了不就是航向我們理想中的模樣。我知道並非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理想中的模樣為何,因為我就是那種想破頭就始終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樣貌,所以就如同第一步所說的,換個角度,善用刪去法,去思考你不是怎樣的人,然後制訂計劃後,就去展開行動!

總結
原本用於企業的五個步驟策略,其實我覺得也很適合用來檢視自己的人生。透過不斷地檢討修正航行的方向,或許我們可以更快地找到自己在職業生涯中,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