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激怒人的一句話:「所以你的重點是?」
你有曾經被別人質疑過嗎?
我有,而且很常。
因為這句話一直印在我的腦中,
深怕自己講的話是沒有重點,
聽的人沒有感覺,而導致沒有效果。
所以我抓準時機就會用以下方法練習。
 
分享三個我覺得還蠻喜歡的邏輯表達法
1️⃣三大重點法
2️⃣時間法
3️⃣問題法
 
【1.三大重點法:就是講三個重點】
試著精簡的講出自己要說的重點,然後分三點說明。
之前常常回社團回饋也盡量克制自己用三個重點,
不多也不少,剛好是可以記住的數量。
 
例如:
我會想分享邏輯表達法的原因有三個重點,
第一、我本身被說過沒重點,很痛恨那種感覺。
第二、我身邊也有無法掌握重點的人。
第三、因為分享所我可以更加印象深刻。
 
 
【2.時間法:用來表達一段時間的現象】
概念是先說【過去】再說【現在】最後說【未來】
好處是可以讓聽的人知道,
你或是一件事情在這一段時間的改變。
 
例如:
過去我常常說故事的時候說不到重點,
現在我學會了這三種邏輯表達法,
我相信未來每天練習舉例一次,
我也可以變得很有重點的人。
 
在腦袋中有這樣的說話架構,
聽得人也會跟著你的邏輯一起理解你的思維。
 
 
✅️️️【3.問題法:表達問題發生的原因與解決對策】
概念是先說【問題】是什麼,
再說【原因】為何會發生,
最後說明你的【對策】是什麼?
 
這個概念我現在也常常在工作上練習,
因為常常找主管彙報時感覺自己都只有短短地一分鐘可以跟他交談,
所以如何用最快速的時間說重點和自己目前有的對策供主管選擇,
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例如:
我發現加班有許多人在做自己的事情,
我認為會發生這樣的原因是主管沒有訂清楚今日加班要做的事項。
我認為要讓主管知道有這樣的問題,
並請主管定清楚加班要做的進度與時間是否相符。
 
 
以上分享的三個邏輯表達法分別是
1️⃣️【三大重點法】
2️⃣️【時間法】
3️⃣️【問題法】
 
期待能掌握重點,
因為俗話說的好~~
「能掌握問題的重點就已經解決問題的一半了!」
 
arrow
arrow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