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耳邊不知哪來的雜音,
一直有人說你趕快寫「感恩日記」啦!
看你每天嫌別人東,別人西的!
寫這能對自己的幫助很大、
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品質等等欸!

我的os總是冒出:
「這是哪來天真的想法,該不會又是什麼宗教團體在傳教吧?」
「我才不做這種事情,感覺會寫感恩日記的人都有點脫離世俗」
「還是厭世思維比較符合現在的社會潮流」
「根本無法理解有什麼好感恩的做好自己不就好了」

-------
哈哈以上是我之前的想法,
因為我只覺得寫感恩日記的目的就是...
「發揮感恩的心去感謝那些對我們好的人,這樣內心才會滿足不至於匱乏。」

有些比較不習慣的人心中可能當中就有矛盾的點是
「感謝那些對我們好的人」
啊!靠該死~
我就覺得人家欠我,根本沒有人對我好啊,
我如何感謝?

但這本書讓我發現不一樣的觀點:
先來談,
曾經有在寫感恩日記但無法持續的原因,

主要有兩個:
1.#就是壓根子就是持續力不夠的人
這種人我比較難救,但我覺得原因還是在於你自己的動機不夠和你可能打從心底還不太相信這對自己有幫助,
我覺得很多事情是「要先相信才有辦法持續」

2.#只寫大事件沒有去體會小細節
舉例來說有人的感恩日記會這樣寫
「我非常感謝,今天沒有塞車讓我可以準時上班。」
「我非常感謝,今天是個好天氣沒讓我淋雨上班。」
「我非常感謝,早餐店阿姨先幫我弄早餐不讓我等太久。」
「我非常感謝,今天耶誕節老闆送我們每個人一份小禮物。」
等等……
這樣寫看似沒有錯,但如果!!
你沒有去體會這些行為,

可能會陷入…
今天好死不死塞車讓你遲到、突然下大雨讓你淋了滿身濕、早餐店阿姨不幫我先弄讓我遲到、為何今天這種節慶老闆竟然沒有送禮物呢!!
我們的感恩日記不能只是「記錄對方對我們的好」,
而是要發現「在那個人身上看見的美好。」

因為如果今天對方沒有這麼做了,
我們可能會因為昨天的感恩而更生氣,

靠!為何我都感恩了結果今天他卻這樣!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寫
「我非常感謝,早餐店阿姨起得這麼早,還要處理這麼多客人的早餐,覺得她真的非常需要有很大的耐心,真的謝謝她願意這麼做。」
「我非常感謝,我能遇到這麼棒的樂團,讓台灣的人知道原來還有這麼純粹的美在這世上。」

總之我從此發現的是...


感恩日記可以多寫一些「小細節」,
而不是只羅列「大事件」。
唯有當你真心地發現別人身上的美好,
而非只是別人對你好的行為,
自己的內心才真的有辦法滿足和活得更好!

#我的新發現事就是多寫一點不要只是單純紀錄行為
#即使家庭會傷人愛依然存在之二
#當然感謝別人前要先學會感謝自己
#至於我可能還是會感謝在心中吧覺得寫出來好累哈哈
圖引用:https://goo.gl/vfDx7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