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跟幾個高中同學一起去吃飯,

我還記得我吃青醬蛤蠣義大利麵(有沒有人也愛蛤蠣,我超愛!)

我吃飽在喝飲料時,

突然我被坐在我對面的同學用一股很強烈的殺氣眼光給注視著我!

我問她:「怎麼啦?愛上我了嗎?」(後面那句是我自己的幻想)

她用我的叉子和湯匙把我盤子裡的碎麵和一些碎蘑菇聚集,

冷冷地回我說:「XXX,把這些給我吃掉!」

我頓時傻眼,我不吃完關你什麼事為何要聽你的?

我就有點為了反駁而反駁地鬧了一下她,

我發現她沒看我吃下去心裡會很不舒服

該說那是種完美主義?還是小小的強迫症呢?

 

【在你周遭有沒有這樣的同學呢? 】

先說我後來有吃掉,我也知道沒吃掉其實有點浪費,

但開始會有人有一大堆的解釋和觀點讓你吃掉...

1.可能是你不吃完你下地獄就要把這些你在人世間浪費的東西給吃完才能過關;

2.又或者是你不吃完小心被天打雷劈!(雷公的故事,閃電的由來)

3.最常講的是非洲人都沒有東西吃了,你在那邊浪費(有時候我覺得你怎麼可以歧視非洲人)

這些我都能理解,

但我更好奇的其實是,為何她會因為我沒吃完感到不舒服呢?

後來發現,她有很多我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規定的驚訝!

比如說
1.她無法接受回家沒洗腳就穿室內拖鞋、

2.要上自己的床一定要洗澡過才能,不然很髒。等等...

以上對我來講,都覺得毛好多很累喔 哈哈 這樣會不會太隨興了一點。

 

-------
 

從某一種觀點來看,這或許是一種「壓抑」,因為沒做就會渾身不舒服。

 

我從諮商心理師許皓宜的《即使家庭會傷人,愛依然存在》一書中,找到了還不錯的解答…(看完我又更愛許皓宜心理師了,覺得實在的故事根本日常生活處處可見)

----------以下引用書中篇章

她舉了一個故事是這樣子的...

「孩子想在公園的爛泥巴裡翻滾,把全身弄得髒兮兮,多爽!然而這種享樂慾望卻與父母期待相互牴觸,所以孩子還沒來得及滾進泥堆裡,就被嚴正告誡,你知道那裏有多髒嗎?那裏頭的細菌可能會鑽進你的腳底衣服髒了你要自己洗嗎?...

孩子無法理解這細菌、髒這些抽象的名詞,所以容易再犯,想當然就被毒打,造成一種創傷而壓抑到內心的深處。

因此,原來我同學可能從小就有被父母親(猜測)給責罵,而導致做出這些壓抑的行為(但我認真覺得這是目前社會規範下還蠻被大家接受的壓抑行為)

 

但有些過度壓抑的人,就會把所有的壓力往內心去扛,然後做出了「寧願懲罰自己,也不願責罵、惹她傷心難過的人。」
-------以上皆引用自書中篇章

我記得我聽過有人不敢上公共廁所(你是嗎?)

但我相信他其實不只是因為髒而已,而是有個過往的連結,讓他無論現在多想大號,卻要逼到自己超不舒服回家才能上廁所。

或許有一種解釋是無法容忍自己身上的公共細菌,會讓自己重要的人(可能母親或父親)嫌髒而不願親近他!(也許就跟前面玩沙的故事會有所連結)

因為害怕那個重要的人會責罵與自己原本能做的事情相違背,而做出了許多的壓抑。

這或許是種社會的文明病,因為我們有很多的印象覺得...

身為一個好的人應該要有....而壞人應該就是......

導致於我們會有這麼多的壓抑存在。

(原始時代誰在管你在哪大便阿!大自然就是我家廁所)

 

總之,我覺得這本書有太多可以好好探討的事情了,

這篇讓我發現

我們每個人「壓抑」的背後,

也許都能找到那些根源,

而當我們「發現」那些根源時,

或許我們就能少點焦慮和壓抑,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下班看到現在覺得他的書非常好看

#不愛艱深複雜的理論心理學

#但看他用故事說心理學就既貼切又中肯
#

#即使家庭會傷人愛依然存在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