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就是什麼都沒有,才可以讓全世界的人擁有。」-藍白拖。

我們都害怕失去,
所以我們錯誤地汲汲營營想要去滿足,
滿足所有人的心,以為這樣才能滿足自己的心,不會失去任何事情。

 

【你是個隨和的人嗎?】

還記得國小的一段時間,跟著一個好兄弟老大,
常常到附近的死巷裡,看著我的好兄弟老大扁一個我們都很討厭的人。
在小時候的記憶裡,你扮演著是哪種角色?

(1)威風凜凜的老大?
(2)被討厭的人?
(3)還是旁邊跟著幫腔的小弟?

(有閒願意的回覆讓我知道你小時候的角色)

今天聽到一段話我覺得很有意思,

在小時候的霸凌經驗的三個角色中
(霸凌、旁邊參與、被霸凌者),

你知道長大後會對自己容易比較迷惘的是三個角色中的哪一個嗎?

「旁邊的參與者。」

大概解釋是…(我就轉化成我自己的理解了)
因為...
1.被霸凌者,很真實地做自己,「我就是要做一個讓你們討厭的人!」才會被霸凌阿!(當然這不完全)

2.霸凌者,我不喜歡你,我就扁你,簡單表達得夠清楚吧!

反觀…
3.旁邊的參與者,我覺得他的內心中可能比霸凌者還要難受(但我並不是說被霸凌者心裡就很好過)
但你知道極有可能的狀況是
他心中是最怕最怕最怕被霸凌的那一位!!
因為這樣的極度恐懼,而選擇順應。
因為他害怕「失去」這樣的安全感-被霸凌。
也許他內心或許並不討厭被霸凌者,
但是為了不被霸凌者霸凌,

所以隱藏自己內心的想法,而去參與霸凌這個行為!

【為了順應別人,卻忘了看看自己】
沒辦法如實的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
久而久之就會習慣,就會變得要順應大家的需求,
卻從沒有或已經遺忘該看看自己內心的想法。

其實你身邊那些隨和或者是凡事好像都受人喜愛的人,
或許他是對自己最迷惘、最焦慮,最不知道自己是誰的那個人。

所以你被討厭,你該開心,因為你還很會做自己。
但當你還在羨慕那些能夠面面俱到的人時,
是否也想想或許他們可能是心理最匱乏的那一群人。(因為他總是在滿足別人的需求)

或許每個人心中,
都想彌補「失去」的那一塊覺得應該完整的事情,

可能的兒時經驗是…怕失去愛
從小親身經歷家庭爭吵,每當爭吵完,以為父母親不再愛我了,因為會被打會被罵。
而如果又是很傳統的家庭,
要父母打完然後回來拍拍你跟你秀秀的,
並且說出我其實還是愛你的,傻小孩,
是一件何等困難的事情啊!

所以對小孩來說,
為了避免失去,所以要杜絕爭吵,
要杜絕爭吵常常就是把自己的情緒壓到最低,
而去充分理解別人在想什麼,接住別人的情緒,讓爭吵停止不再發生。

總之,當自己理解背後的脈絡原因,
情緒就會被自己接住,接住而後自我療癒……

#所以我超佩服諮商師因為那需要何等強大的心理素質
#找一件能讓自己專注的事情就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濃眉大小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